冬季北京采摘不停歇 南国水果一箩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2月24日11:04
南果采摘南果采摘

  适合天数: 1天

  花费预算: 150元

  █ 导语

  在到达小汤山特菜大观园南果种植基地之前,其实我对能否看到想象中的景象还是略有疑虑的。不过一到达目的地,眼前的一切都印证了我的想象:高大透明的连栋温室里大片大片的香蕉林和木瓜林,硕大的果实跟睡着了的婴儿一样依偎在那些健壮的枝叶间。

带着花瓣的香蕉 摄影:落日水溶金带着花瓣的香蕉 摄影:落日水溶金

  █正文

  在北京猫冬的漫长日子里,总想出去偶尔走走:跟一头出没于雪地的熊一样,在洞子里呆久了总要出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看看有哪些好玩的地方,找找有哪些好吃的东西,但是北京冬天能引起旅行兴趣的地方太少了。有天,一位搞农业研究的朋友告诉我北京一些地方尝试种植南方水果成功了,这个季节可以去采摘香蕉、木瓜、番石榴、番荔枝什么的,一下子引起我不小的兴趣。想想以前只有在超市才有的那些贵得离谱的花花绿绿的南方水果,现在在北京可以亲自穿梭在香蕉林木瓜林里边采摘边品尝,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在到达小汤山特菜大观园南果种植基地之前,其实我对能否看到想象中的景象还是略有疑虑的。不过一到达目的地,眼前的一切都印证了我的想象:高大透明的连栋温室里大片大片的香蕉林和木瓜林,硕大的果实跟睡着了的婴儿一样依偎在那些健壮的枝叶间。绿油油的香蕉叶子跟阿拉丁故事里的神毯一样铺张地伸展着,先不说采摘,仅仅玩耍都是孩子们捉迷藏的一个好地方。工作人员砍下几把香蕉,我们迫不及待想吃,但他们笑着说这个要适当放几天变软变黄后才可以吃,紧接着他们端上几根几天前收获的香蕉,每根都光滑圆润,撕开皮里面,果肉非常饱满,咬一口柔软细腻,丝丝香甜,香蕉的味道特别浓郁,比市场购买的好吃多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市场上的南方水果要经过长途贩运,往往在还不成熟的时候采摘装箱,有的甚至还人工化学催熟,水果远远还没有长出水果本身足够的营养和味道,所以口感和味道上就差很多。而且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们经过多年的努力培育,在土壤改良、温度湿度控制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努力,以至于这里产出的香蕉等南方水果经过专家检测,营养成分和含糖量等标准甚至比南方原产水果还要高。

  木瓜林 摄影:王咩咩

木瓜林 摄影:王咩咩

  除了香蕉,我们还看到了木瓜,橙黄色的木瓜已开始成熟,浓郁的香味飘满整个林子。在南方,据说木瓜是女性哺乳期最好的水果,同时对女孩子养颜也特别有效。第一次看到那么多木瓜果实跟小孩爬树一样爬在木瓜硕壮的枝干上,觉得很滑稽。北方的水果一般长在密密匝匝的树枝上,南方水果很多都直接长在光溜溜的树干上。菠萝才更好玩,直接就跟圆白菜一样长在地上。所以同行的很多朋友都感慨:以后来这里一定要带上孩子,孩子们看着这一切一定觉得很好玩,而且还能学到很多水果生长知识。若是下雪就更好了,外面冰天雪地,透明的温室里一片生机勃勃,在这种反差里很容易让所有人都兴奋起来,和孩子一起玩成一团,完全抛却了冬日里心头笼罩的所有阴霾。

  小汤山特菜大观园位于昌平区小汤山镇(大柳树环岛南第一个红绿灯),市区开车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而且周围好多滑雪场和温泉,可以连成一条很不错的冬季郊游休闲线路玩耍,想想品尝完香甜的香蕉和木瓜,再去雪场上驰骋一番,然后闭眯着眼睛泡个热乎乎的温泉,该是多么惬意的一天。

  除了小汤山特菜大观园种植外,据了解,北京还有好多个种植园也都栽培了不同品种的南方水果,合计有十多个品种。比较普遍的有香蕉、木瓜、火龙果、番荔枝、番石榴、菠萝等,就连近几年在台湾比较推崇的"水果之王"莲雾都有,不过不是在这个季节,要到夏天才有。关于其他的种植园介绍和对应的品种以及采摘期,我们在文后有详细的附录介绍,大家在一年里可以随便挑个合适的时间和果园去采摘自己喜欢的南方水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