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日游乱象调查:旅行社强行更换旅游线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10年10月11日10:32

  在旅游市场红火的背景下,北京等地的一日游市场也随之升温,然而,记者在黄金周期间对北京一日游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少一日游组织者通过强行更换旅游线路、诱导购物等方式来赚钱,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从长期来讲毁掉的可能是整个一日游市场。CCTV《每周质量报告》10月10日播出:《北京“一日游”乱象背后》,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刚刚结束的十一长假,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全国假日办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超过2.5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1%,而根据北京市旅游局发布的数据,7天时间,北京接待的旅游者就超过了9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7%。在整个旅游市场红火的大背景下,北京等地的一日游市场也随之升温,对于身处陌生城市的旅游者来说,旅行社推出的这种利用一天时间集中游览多个景点的一日游,是一个既节省时间又节省开支的选择。然而,记者在黄金周期间对北京一日游市场进行了调查,总的印象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乱”,到底有多乱?这乱的背后究竟有什么内幕?来看记者的调查。


旅行社长城旅游线路的广告
旅行社长城旅游线路的广告

  【同期】安徽游客 路小姐

  我们坐上大巴车以后,车就要开的时候,突然告诉我们说今天去的不是八达岭长城,而是水关长城,因为他原先说好的是去八达岭长城,我们当时听了以后很不高兴,不同意,不同意他们就让我们下车。

  【正文】

  十一国庆前夕,安徽的路小姐和朋友一起来北京旅游,路小姐通过这张标称为中国青年旅行社散客部的广告,打电话报了“一日游”的团。早上5点,路小姐和朋友就被旅行社派车接到停靠在北京市和平门附近的一辆旅游车上,上车后,路小姐因为不同意改变景点而被导游赶下了车。

  为了让路小姐和朋友下车,这位导游向路小姐保证,一定会派车送他们去另外一个地方乘车参加去八达岭长城的旅游团。

  【同期】导游

  安排别的车。

  安排别的车,是吧。

  对,安排别的车,你找他去。

  你确保能安排上。

  我给你做个pose来。

  行,让他给你安排。

  【正文】

  导游向这位据称是旅行社的王经理交代后,开车扬长而去,谁知道导游一走,这位王经理就变了脸。

  【同期】经理

  你别老拿这个拍,你拍也没用,你爱拍不拍,无所谓,已经不可能送你了,你拍去吧,你爱送哪送哪去,报警吧,快点赶紧。

  你们是一起的吗?

  是一起的,我现在不是劝你坐旅游集散中心的车吗?我的车不正规,你要愿意上当受骗你就坐,对吧,业务员给你的承诺不可能兑现的,给业务员打电话吧。你从现在拍到明天我也是这样跟你说话。

  【正文】

  路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到北京旅游,也是她第一次报名参加一日游,没想到一大清早却被旅行社甩在了路边。为了了解北京市一日游市场的状况,记者决定报名参加一日游的旅行团进行体验。

  (字幕:北京市和平门地铁口南)

  根据广告上的电话,记者报名参加了自称是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组织的八达岭长城——十三陵线定陵一日游。10月1号早晨5点钟,记者就被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接到位于北京市和平门地铁口南的这条巷子。记者看到,巷子两边停了10多辆各种旅游大巴,这些旅游大巴当天都是走一日游线路的。由于是在长假期间,参加一日游的客人格外多,记者参加的这个游览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定陵的团更是座无虚席,满满地拉了49人。

  7点过后,旅游团终于出发。车辆出发不久,导游便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当天的第一站长城。对于游客印象中的八达岭长城,导游却是这样介绍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