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北京那些容易忽视的风景(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4月14日14:33

北京万寿寺
北京万寿寺
        万寿寺是一处清幽、肃穆的皇家庙宇,历经明清几代皇朝的大规模兴建,最终形成了集寺庙、行宫、园林于一体的皇家佛教胜地,曾是清代皇家祝寿庆典的重要场所。1985年,北京艺术博物馆建立于此,正式对外开放。万寿寺位于京城西直门西北七华里处的苏州街北,即明清时的长河广源闸西侧。历经万历、康熙、乾隆、光绪历朝的数次大规模翻建,形成了集寺庙,行宫,园林为一体的建筑格局,有“京西小故宫”之誉。  

    另外后院有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小门,门的形状却是中国特有的月亮门,中西合璧在北京绝无仅有,也应算是一宝。不过现在的地宫里面地藏王像不见了,前几年冬天去,地宫里面堆了大白菜。不过寺庙里的石雕和展出的文物展品却是令人大开眼界,尤其是展品,很多都是稀世之宝,不可不看。离万寿寺不远的北京画院,后院里面有一座尼泊尔塔,塔身已经破旧不堪,听说是一座尼姑塔,可以顺路看看。

东交民巷
东交民巷

  北京最长的胡同市东交民巷和西交民巷,过去是总理万国事务衙门和使馆区。最短的胡同只有几米长,现在并入了杨梅竹斜街,算不上一条胡同了。最宽的是灵境胡同,比西单北大街还宽。比较有意思的是南城的小喇叭胡同,那是最窄的,两个胖子没法并排过。但愿老天保佑,现在没有拆迁,想去的可要趁早。另外北新桥的南九道弯和北九道弯,原来是一条胡同,叫九道弯,是北京拐弯最多的胡同。这个胡同很有意思,拐来拐去,远远不止九个弯,最后拐回了原地。要去的话,记住自行车存在胡同口,胡同里不宽敞,拐弯又多,车行不变。

灵境胡同
灵境胡同

  八大胡同是老北京花街柳巷的代称,位于前门外大栅栏观音寺以西。“八大”是虚指,该地区至少有十五条胡同属于老北京的“红灯区”。公认的八大胡同是: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潭(现名韩家胡同)、陕西巷、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现名棕树斜街)、朱家胡同、李纱帽胡同(现名大力胡同、小力胡同)。八大胡同从来就不是一个法定地名。过去男人说去八大胡同,意识是告诉你他要“做什么”而不是“去哪里”。

    清末民初的八大胡同有两个概念,从隘义上说,所谓八大胡同,并非某一条胡同的名称,而是由八条胡同组成的。因为中国人爱将同类事物归类然后说个大概数,如天桥八大怪、唐宋八大家、八大祥、燕京八景。其实,“八”字在这里是个虚数,只是表示其多。这八条胡同位于前门外大栅栏附近,因妓馆密集而成一大销金窟。

西什库的教堂

西什库的教堂

  西什库的教堂,是北京最大最好的,也是义和团活动的遗址,现在是天主教活动中心。晚上,能进去最好,如果进不去,可以在隔壁的北京低压电器厂夹道里面,只隔着一层玻璃,听教堂的童声唱诗,怎一个美字了得!

    西什库教堂,也称北堂,位于北京西城区西什库大街33号在中南海湖畔蚕池口(今旧北京图书馆斜对面)。西什库天主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康熙四十二年。由于两位天主教耶稣会教士洪若、刘应治愈了康熙皇帝的疾病,因而获赐皇城西安门内蚕池口一代的一块地皮,得以建筑教堂,这所教堂便是今天西什库教堂的前身,名为救世堂。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