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踏春 7条最北京街巷慢逛手记(6)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4月02日10:47

  烟袋斜街 老胡同的创意之春

  烟袋斜街,这条长度不足三百米的斜街,却有着八百多年的历史。如今它已经是老北京文化的典型代表,各种创意小店、旅游纪念品、特色酒吧、古玩、字画……短短一条街上包容了太多的创意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

  运气很好,赶在天气晴朗的一天来采访。明媚的阳光晒得人暖洋洋的,真希望自己也是来闲逛的。如果你也跟我一样奥运会后就没来的话,一定会如我般惊讶,它的变化太大了。几乎所有的店铺都经过了重新装修,店面整洁富有创意,出售的商品也都更加丰富。还有一些刚加入的新店铺,东西就更有意思了!街道的整体环境也变化不小,路面、墙面也都焕然一新,以前破败的广福观刷上了崭新的油漆,据说政府要把这里恢复成原来的模样。

  老瓶装新酒,充满时尚创意的古老商业街。

  古物:

  我上小学的时候就一直在这条街上玩,要说现在还保留下来的建筑,也就是海吧旁边的那个牌楼,据说以前是清朝的水军衙门,另外还有广福观和鑫园浴池。对我来说最有感情的就是鑫园浴池,据说是李莲英的嗣子开的,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很小的时候大人们就带我去那里洗澡,当时浴池面积很大,规模也相当壮观,现在你看到的临街小商铺,以前都是休息大厅,整个一层都是浴池,二楼以上是后来加盖的。上次整修的时候,为了配合烟袋斜街的整体风貌才把门口改到旁边的大石碑胡同里的。

  今象:

  可以说奥运会之前的那次修缮造就了现在的烟袋斜街。这次从2007年开始,直到2008年6月才完全结束的修缮让这条古老的商业街焕发出了更加时尚现代的光辉。最吸引人的是那些新开的创意小店,比如首次引进大陆的台湾创意品牌The One,在烟袋斜街一下开了三家风格各异的店铺,商品也都独具特色,80%来自台湾设计,精致又充满惊喜。


街灯初亮的烟袋斜街

街灯初亮的烟袋斜街

纳西婆婆的店面很有云南特色

纳西婆婆的店面很有云南特色

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帽子

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帽子

 

   必至地

  纳西婆婆:来自丽江的情怀

  这是一家云南特色服装店,店内陈设着琳琅满目的纳西古城手工艺品,清脆入耳的阿布铃,工艺独特的银器、银饰,古朴的东巴刺绣,精雕细琢的木雕制品,还有造型别致的东巴小饰品,每件都充满了纳西族的文化特色。来到这里就好像去了一趟丽江一样,超凡脱俗、享受清静。

  地址:烟袋斜街14号

  锦绣·虔诚:拥抱创意顽童的快乐

  到烟袋斜街不得不提这家店,因为它实在太有名了。一件“OBA MAO”T恤让这个小店的设计师刘明杰闻名江湖。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早就很有名了,只是在这件事之前关注的人没那么多而已。刘明杰从小就生活在这附近的胡同里,这里的文化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令人意外的是,他并没学过设计,以前学的是通讯技术,还在西门子公司做过培训师,借机周游了世界,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创意顽童”是对他最贴切的称呼。充满创意就不用说了,小店里所有的商品都来自他的创意,写着各种流行语的水杯、印着各种搞笑语言的包包、各种复古风格的服装等等,绝对让你惊喜连连。“顽童”则是他的生活态度,从来没见过这么快乐的人,从打招呼开始,他的笑声就没停过,那种爽朗又充满底气的笑声发自内心,他周围的朋友一定都因他很快乐。

  地址:烟袋斜街20号

  The One :两岸创意绵绵不绝

  享设计、海子馆、Gift One都是来自台湾的品牌The One的原创设计概念馆,所以就放在一起介绍。The One是一个生活风格品牌,以追求和美生活为目的,2003年春天由异数宣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台湾台北。烟袋斜街的三家店是他们在去年11月份开的,也是他们在大陆的首次尝试。业务总监辜永承非常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三家店。

  享设计,集合了以新东方文化为主要精神的诸多原创设计品牌,大概在烟袋斜街的中间位置,里边有两层,上边一层主要是来自台湾设计师的瓷器,设计简洁大方,造型新颖,很有品位。原店址的招牌“烟斗轩”至今仍挂于入口处,标志着曾为烟袋斜街风华岁月的一丝记忆。

  海子馆,这里充满着原创、历史、古老的气息,老家具、老工具、云南傩面娃娃……一切都返璞归真,让人仿佛时光穿梭,回到了过去。

  Gift One,说实话,在人潮拥挤的烟袋斜街上,蜂拥的都是特色各异的小店,看到空间这么大的店面,真的忍不住要大吃一惊,难以想象小小的门脸进去居然是这么大的天地。这里的作品主要是精选来自中国各地,兼具文化底蕴、传统工艺、以及时尚设计的礼物。宽敞的二层楼空间,在洒落的天光之下,是与台北故宫合作的巨幅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局部特写;地板上若隐若现的书法字,挥洒的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还有一套他们从旧货市场淘来的雕花门,在这里被用作试衣间,的确很有特色。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