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走进双江勐库茶山 游走在唇齿间的普洱茶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26日16:30

  第一次走进双江,这个以茶为符号的地方,参加双江第三届勐库(冰岛)茶会,结识了本地热情好客的张姐。通过她让我走进种茶人的生活,了解到当地的一种叫勐库磨烈的茶,香清味浓,回甘快而持久,甘中生香,香中带甜。茶气沉雄,甜润不若冰岛,这种让人喝了停不下来的茶。

晾晒的茶叶晾晒的茶叶

  驾车从双江出发,经过了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到了磨烈这个村口,看到的山上种植的整齐的茶树,还有一些野生的古茶树,我们寻找的种茶人就住在附近,通往这家茶农的山路,是新开砸出来的,一条道路只能容纳一辆车多一点的宽度,一边是峭壁,另一边就是悬崖,坐在车上,心中还是紧张万分,生怕车会滚到山崖下面,身上除了系着安全带,手还握紧了车上的扶手。在张姐和司机的安抚下,车子大约转了三个大湾才磕磕碰碰的来到了目的地,此时悬着的心才慢慢的放下。

长在悬崖边上的橄榄树长在悬崖边上的橄榄树
橄榄橄榄

  也许就是因为路途的艰辛,这块隐藏在大山深处的茶山,生态环境才保持的如此好,泉水顺着山间的缝隙,在慢慢的流淌着,道路的两边也盛开无名的小花、生机勃勃的各种草儿。

张姐正在采摘的水芹菜张姐正在采摘的水芹菜

  张姐说,这里很多植物都可以做为药材使用的,说完就爬上一个小山丘,蹲在地上开始拔野菜,“这种野菜叫水芹菜,生长在泉水流过的地方,成片成片的生长着,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呢”,当然这个水芹菜晚上就成为了我们的一道美味。在悬崖边上,我们看到一棵开满小花的橄榄树,在眼神扫过的瞬间,我惊喜地看到枝头挂有三颗橄榄果子,旁边的一位大叔,看出了我们想品尝一下的心思,就爬到树上,在我们担心的时候,轻松的摘下了它们,拿到橄榄果,看着经历了一个冬天的考验果子,长相很一般,但是味道确实微苦中带着回甘,吃到嘴里,很舒服的感觉。

茶农的房舍茶农的房舍
泉水泉水

  往下走就是茶农的茶园了,这座孤独的小房子中,却是新鲜的茶叶转换成成品茶叶的地方。小房子是用空心砖搭建而成的,房顶是用防渗水的瓦片简易搭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座小房子却承载了很多东西,有做饭的厨房、凉鲜叶的凉棚、简易的卧室、杀青茶叶的大炒锅、还有敞亮的晒场。门前一条水管接到了山脚流下泉水的地方,顺着水管,泉水流到门前的水缸中,这个种茶人的水源地了。

泡茶泡茶

  来到双江,我发现每一家中,再小的空间都会准备一个喝茶的地方,这个小茶园也是,茶桌收拾的干干净净,张师傅为我们准备好了茶叶,茶壶中泡着今年刚晒好的春茶,透亮的金黄,让茶壶显得异样光芒,轻轻抿一口,淡淡的茶香,茶水咽下去的瞬间,甘甜的感觉就爬上了你的舌尖,很舒服。

采茶采茶
采下的新鲜茶叶采下的新鲜茶叶

  因为新鲜也因为好奇,我决定试试自己采茶,跟张师傅大致了解了采茶的注意事项,带着草帽,扛着背篓出发了。以为很好采的茶叶,才是发现并不是那么好做,首先要找到品质好的茶叶,一芽两叶是最好的,然后下手要快,不然8亩地的茶山,一天是采摘不完的。长老的茶叶因为要保持品质,只能扔掉。很多古茶树还需要爬到树上才能采摘,4斤新鲜叶子才能出一斤的毛茶。大一些的一棵古树最后也许只能采摘3斤左右的毛茶。采了一个小时,最后才发现自己才采了有一斤左右的鲜叶。而手上脚上都被树枝刮得一道道的印子。

张师傅在采茶张师傅在采茶
萎凋的茶叶萎凋的茶叶

  这样的生活,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说,三五天可能就熬不住了,但是这样的生活,像张师傅一样的茶农,每到采茶的季节,茶农离开家,要到山上住好几个月,在这几个月中,每天都以茶树为伴,采摘、萎凋、揉捻、发醇、干燥,每个过程都马虎不得,“比如萎凋的过程,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更不能为了省事而寻找捷径,有的为了加速这个过程,就用风扇在一旁吹着,这都会影响到茶叶的口感”35岁的茶农张正能告诉我们。

  张正能老家是临沧凤庆的,从小家里面就种植茶叶,跟着父辈开始学习做茶,那个时候茶叶市场还不好,家里的收入也满足不了开支,索性就放弃茶叶种植,到外打工了几年。因为割舍不了对茶叶的喜爱,还是回到了家乡,来到了双江,开始种植古茶树,制作古树茶。

 

  在茶山的日子是很苦的,因为交通不便,所有物资运输都特别困难,生活用品亦然。因为没有大功率的电作为支撑,电器都不敢用,做饭只能捡柴烧火做饭,想吃一顿新鲜的肉,要步行很远的山路,青菜就索性自己开垦一块天地,自给自足。一个人在山上一住就是几个月,唯一作伴的就是这8亩的茶树林。

养蜂的木头养蜂的木头

  闲暇的时候,在茶树的空隙,张正能用枯树的木头搭建了简易的蜂巢。把木头中间刨空,两边用泥土封上,在中间钻一个蜜蜂能进出的小洞,为蜜蜂提供一个家,在蜂蜜成熟的季节,香喷喷的野生百花蜜就新鲜出炉了。

  一饼茶叶从采摘到成品最快也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而这些时间又是张正能每一分钟每一个小时的积累,所以当我们问道,你自己在茶山呆着不孤独么?他只是笑笑说,没有孤独的时间,我的时间都交给了手中的茶。

正在做晚饭的张师傅正在做晚饭的张师傅
一桌丰盛的晚餐一桌丰盛的晚餐

  聊天的过程中,张正能给我们准备着晚餐,一样是刚从树上摘下的白花,去掉花蕊,过一下热水,再煮汤喝,一样是我们中午从山上摘的水芹菜,用水焯一下,伴着老干妈的豆瓣酱直接吃就行,一种是老家做的腌肉,配着从其他农户那边买来“风景鸡”,一盘硬硬的荤菜就出炉了。十几个围坐一桌,在茶树间,闻着淡淡的茶香,在畅快的聊天中,我们结束了这次寻茶之旅。

茶尖茶尖

  与茶农而言,种茶,做茶不单单是一种生存的方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简单、精细、知足、快乐,游走在唇齿间的普洱茶香,应该是让他们留在大山的最佳的理由吧。(图文来源:新浪博客 茉莉儿的窝儿)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