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摸你黑”成为佤文化一张响亮名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26日16:14

  在激情燃烧的时节、青春活力绽放的时节、百花竞相绽放的时节,在这激情与活力尽显的美好时节里,佤山沧源迎来了一年一度、具有影响力的盛大节日——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这已是沧源自治县连续成功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

摸你黑摸你黑

  十余年来,沧源以民族文化为支撑,打响佤文化品牌,积极恢复传统民族节庆,搭建起相互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让全民参与,不仅编制成集展示、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狂欢盛宴,更激励全民传承、弘扬民族文化。

  十余年来,沧源不断加大佤文化挖掘、传承和保护力度,用民族文化的强大感染力和凝聚力 “讲好沧源故事、唱响沧源声音、舞动沧源形象”,古朴的佤族民风民俗和多姿多彩的佤族歌舞有了展示的平台和空间,使“司岗里文化”、“木鼓甩发舞”、“摸你黑”流传得更广更远,并推向世界舞台,构筑起辐射区域周边、延伸交流互动的佤文化品牌新高地。
十余年来,沧源坚持丰富内容、提升内涵、聚集人气、叫响品牌的原则,活动内容从民俗文化活动到文艺和体育赛事相结合、视听与体验相结合、竞技与赛事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不仅集中展现了佤族的能歌善舞、勤劳勇敢和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更体现了佤族崇拜自然、热爱生命、爱好运动的特性。

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

  十余年来,沧源以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为平台,以节造势、以势促游、以游招商、以商兴市,大家对“摸你黑”从不知到了解,从渴望参与到尽情释放激情、甚至回味无穷。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已成为展示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形象,提升临沧、沧源及佤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张名片。

  沧源地处祖国的最西南边陲,中缅边界中段,全境属国家二类开放口岸,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又是从原始社会一跃千年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直过区。4000多年的历史传承,积淀了阿佤人、阿佤山独特的民族文化体系,沿袭至今的司岗里文化,展现了多姿多彩的佤族民族文化。全县森林覆盖率75.71%,年均气温18℃,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100%,是天然的温室和“大氧吧”。

摸你黑狂欢节摸你黑狂欢节

  为充分发挥自然生态、民族文化和沿边区位三大优势,加快推进以“世界佤乡、秘境边关、狂欢胜地、度假沧源”为品牌定位的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沧源举全县之力,在实施艺术精品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普及工程等,不断强化文体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氛围营造的同时,依托南博会、旅交会、文博会、边交会等平台,积极向外界推介展示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良好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努力提高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一首经久传唱的《阿佤人民唱新歌》唱出了佤族人民对党的恩情,一首东方小夜曲《月亮升起来》唱出了佤山青年男女的至真至诚、至柔至刚,一首《想你》则把阿佤人的殷殷情愫演绎为经典旋律;热情奔放的《甩发舞》让黑色瀑布震撼世人,激情澎湃的《木鼓舞》让阵阵山响传递平安。

  与此同时,沧源于2004年隆重推出“中国佤族司岗里狂欢节”,目的在于以此作为切入点,打造佤文化旅游品牌。为不断充实节日内容,又于2005年推出了狂欢节主题活动——“摸你黑”,并将狂欢节更名为“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活动推出后吸引众目眼球,受到社会追捧、各界认可和评价。2010年4月,在2010首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暨2010中国品牌节会颁奖盛典上,中国佤族司岗里狂欢节荣获“2010最佳狂欢节”称号;2010年5月,以1.89万人参与、被评为“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接触类狂欢节”的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和“长达2270米创下世界第一长街宴的佤王宴”通过中国世界纪录协会认证;2007年5月,“佤族千人甩发舞”通过上海吉尼斯纪录;2011年12月,在CCTV-7首届乡土盛典上,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荣获“最具人气民间节会”称号;2011年9月在第二届中国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上,荣获“中国最具魅力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称号。据统计,“十二五”时期,沧源接待国内外游客年均增长25.7%,旅游收入年均增长39%。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63.29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12.10亿元。(来源:沧源县委宣传部)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