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追忆束河古镇十年印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20日15:51

  十年 不长也不短记忆中04年第一次到束河古镇就被这里的古朴村落纳西庭院、小桥流水所吸引。之后每年都回来多次,独自来来回回不记得有多少回拍照旅行朋友相聚,有事没事都来驻足这里。

雪山脚下的古镇雪山脚下的古镇

  或发呆或闲游浪荡十年岁月多少人用他们的精彩人生织成了束河古镇的花样年华 十年斗争多少人用他们的真情真爱发明了束河古镇的“世界范儿”。

束河古镇束河古镇

  十年那些消失的或正在消失的著名的、不起眼的、小店酒馆、客栈、咖啡、餐吧茶馆你还记得多少?当年仁里路上的乡村天空,是我印象最深的庭院。

束河古镇的石板路束河古镇的石板路

  门前流淌的小河,小河沿着石板路的一家家古老的庭,是我最爱停下来流连忘返的,所以那年我从昆明直接搬来束河,把乡村天空的木牌换成了飞鸟与鱼。

劳作的村民劳作的村民

  只可惜十年原始合同到期了,世界在变、世事难料、房东天价的房租再涨只有遗憾地搬走,类似事件还有著名的旅马,十合会馆、布农小院、德拉姆、彼岸花、龙门大寨、候鸟、 半山火塘、星空、完美生活等等,这些都已经消失。

农家小院农家小院

  那么正在消失的我们只有做一个守望者……

清水淘菜清水淘菜

  下面组图是我这些年所拍摄的束河古镇有古镇全貌也有消失的纳西庭院和即将消失的,这座古老的茶马古道集镇。有博物馆、也有四方街、有四百多年大石桥、有高档旅馆、艺术社区。

  漫步古镇随时会与艺人明星擦肩而过,生活在这里的狗狗是最幸福的。而我们这群长呆客却是最尴尬的。隐居在这里的艺术家、音乐人、画家摄影师设计师、旅行家、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一样的故事、大家都与古镇有着深厚感情。有人一下飞机直奔这里,大呼要死在这里,要在这里养老。在这里找寻自己的青春梦想,十年我就这么守望着。后来,然后再守望着……曾在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的束河古镇,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宅老宅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在束河古镇的石板路上,小狗幸福的日子在束河古镇的石板路上,小狗幸福的日子

  束河古镇依山傍水,民居房舍错落有致,田园村庄北瞰玉龙,东南瞻象山、文笔,四时风光变幻,尤其村头两处泉源,其中一潭水,称为“九鼎龙潭”,又称龙泉。

  (图文:新浪博客 飞鸟与鱼)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更多简介】

丽江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