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在建水 怎么能错过烧烤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19日17:04

  建水在我印象中是那么的火热狂野,因为在这个地域中居住着太多的少数民族朋友,他们性情直爽、个性独特、民俗民风独树一帜,与他们接触总是能碰触到内心最本真的心弦;然而建水在我的印象之中又是那么的温文尔雅,孔子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并让建水变得那么的“有礼貌”。太多文人雅士的身影成为建水最深刻的历史烙印,但是最让我难以忘却的是建水的烧烤。建水,以烧烤的形式让我记住了这座美食之城。

建水烧烤建水烧烤
建水烧烤建水烧烤

  由于一次偶然的工作原因让我走进了建水,并由此感受到了建水烧烤文化的魅力。当夜幕降临之时,能邂逅西门豆腐是我此生之大幸。西门旧式老街的情调仿佛是为豆腐而生的——老街、古井、烧烤摊、建水人老板、老建水话浑然一体,所有的一切都仿佛只是为了烘托出西门豆腐的独特韵味。略带金黄色的豆腐在温和的炭火上烤得滋滋作响,这声音就是建水的音符,这香味就是建水的气息。在云南从没有一座城市像建水一样,把烧烤文化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在烟熏火燎之中把滇菜食材映衬得无比大气。

  《舌尖上的中国》已然把中华民族饮食文化升华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孙中山先生曾说过:“中华事事皆落后,唯饮食博大精深。”在建水烧烤中,可以用来烤的食材琳琅满目——牛羊肉、禽类、鱼类、蔬菜、虫子、菌子等等。外地人曾这么评价云南菜:“能飞的都是菜、会动的都是肉。”如果把这句话用在建水烧烤中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夜晚的建水古城夜晚的建水古城

  在建水,烧烤遍布大街小巷,如果把建水的烧烤形态比喻成金庸先生笔下的武侠世界,那么蘸料就是区分建水“烧烤江湖”中各门各派的标志。在建水烧烤中,火烤是外功,蘸料是内功。行走于建水的“烧烤江湖”,如果没有一定的内功定然会被其他“门派”打得落花流水。建水烧烤中的蘸料一般分为干料与潮料两种,我曾瞠目结舌地在后厨看到一位烧烤师傅配蘸料:干料共加入了10种配方,而潮料则加入了15种配方。这让我不得不佩服建水烧烤中的精致与精细,如此对待烧烤的建水人与建水城,不“火”才怪呢!

烧烤烧烤

  在写建水夜晚的同时,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中的词句:“月亮渐渐地升高了,墙外马路上孩子们的欢笑,已经听不见了;妻在屋里拍着闰儿,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带上门出去。”的确,建水的夜晚就如同《荷塘月色》中所描述的那般宁静。每到傍晚时,燕子如约而至地飞到朝阳楼前嬉戏,这时坐在城楼墙角下的老人们抽着水烟筒聊着天,不时抬起头来看一看纷飞的燕儿,仿佛要把对建水城的全部思绪传递给这群小精灵,让它们把建水的文化传递给远方的人们。

建水烧烤建水烧烤

  随着夜的涌动,建水烧烤又即将迎来属于它一天之中的热闹时刻。在徐徐而来的清风之中,夹杂着烧烤的气味与酒香,总是令人那么的陶醉。在“火塘文化”凝聚“家”温暖的同时,也散发着这座古城独特的情怀。所以我武断地说一句:“建水的夜晚就是在烧烤。”(图文来源:看云南网)

建水烧豆腐建水烧豆腐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