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探秘建水小豆腐的制作过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19日16:13

  在云南建水的街头巷尾,烤豆腐的小摊随处可见。几个人坐在小板凳上,围着一个小火盆,上面架个铁箅子,寸方的豆腐在上面烤得焦黄焦黄,每个人都拿着筷子,蘸着蘸水,吃得好来劲。去建水之前,就有朋友提醒,一定要尝尝建水的小豆腐啊,特别好吃。到建水,不吃这小豆腐,据说算白去。

建水烧豆腐建水烧豆腐
烧豆腐烧豆腐

  建水豆腐选用的是大而圆的白皮黄豆,做出的豆腐洁白细嫩、火烘不变黑;做好后用小块纱布包好,过上一段时间,待呈灰白色,即可烧食。烧时刷些油在豆腐表面,豆腐油黄油黄的,香气飘到很远,蘸以乳腐汁、烧煳辣子面、香菜末调成的汁或是辣椒面、盐、花椒面、味精拌成的干料吃,往往有人一气吃数十个还不够。

建水烧豆腐制作建水烧豆腐制作

  建水小豆腐是用西门打板井的水制作的,它的最大特点是不用石膏,不用卤水来点,而是直接用酸浆制作,这酸浆便来着豆腐的原汁经过发酵而成的。它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卤水优势。味道也有别于普通豆腐。属于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那种,这是建水小豆腐的特点。

  带着好奇,我来到西门打板井旁一个做豆腐的作坊里参观。这里是西门附近最大的手工豆腐作坊。进去后看到一些女工在吃午饭,另一些人正坐在一个十平方的小房间里包豆腐呢。

制作豆腐制作豆腐
制作豆腐制作豆腐

  据介绍建水豆腐的制作工艺较为复杂,黄豆经过筛选、脱壳、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浆、成型、划块、发酵等十道工序。据说这些豆腐作坊一大早便开始豆腐的制作了,去的早还能品尝到豆浆。我因去的晚,前面工序都没有看到,只拍了一些包豆腐的场景。

这些彩色的豆腐其实只是纱布的颜色,拆开纱布,便会露出白色的豆腐了这些彩色的豆腐其实只是纱布的颜色,拆开纱布,便会露出白色的豆腐了
制作豆腐制作豆腐
建水豆腐制作过程建水豆腐制作过程

  建水的豆腐一般都做成小豆腐块,纯手工制作。用纱布一块块包好,一个个小方块,直径大约寸许,定型后再拆掉那些纱布,十分瓷实。看起来就像已半加工了的食物,吃时,多经过烧烤,蘸了佐料。看着木架上码好的像工艺品一样的小豆腐块,我想尝尝鲜,但做工的小女孩说,得放三四天经过自然发酵才行。

  每个人面前都会放一些未成形的豆腐末,将里面的水控干,拿出一小块用纱布快速包裹,便成了这一寸见方的小豆腐块,整齐的码放在一个木板上。等木板放满了,还需要用砖头将里面的水控压出来。

  这些女工的手特别快,包一块豆腐只用几秒时间,我和她们聊天得知,一天一个人可以包出3000个小豆腐呢。(图文:新浪博客 衣香云居)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