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枞陀螺:飞旋千年的陀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3月31日16:44

  佤族自称“巴饶克”。汉族称他们为“佤”,傣族称他们为“腊”,布朗族称他们为“以佤”,拉祜族称他们为“阿佤”。双江有很多诸如“阿佤力打”、“阿佤糯亥”、“阿佤水井”等古地名,足见佤族是双江境内最古老的世居民族之一,且分布范围比现在广得多。双江的佤族同胞在双江这片红土地上千百年繁衍生息,积淀了自己独特而丰富的生活和文化习俗。其中“鸡枞陀螺”最具个性,其只为双江佤族所独有,在全国独一无二。

鸡枞陀螺鸡枞陀螺

  鸡枞陀螺形状像野生菌——鸡枞而得名,说起鸡枞陀螺的由来,据说起源于三国时诸葛亮南征蛮夷之地时所传,最初用作祭祀表演,在每年“泼水节”前一月的农历属龙日举行,当日也叫“祭龙节”。后来发展演变为农闲或年节时用来娱乐和表演的技艺,一直流传至今。

鸡枞陀螺游戏鸡枞陀螺游戏

  鸡枞陀螺与其它陀螺相比大有不同,首先是制作时的选材十分讲究,鸡枞陀螺必须用质地坚硬且韧性极好的紫杨木为材料;其次是外形独特像盛开的鸡枞花;另外是操作技巧不同,鸡枞陀螺除具有其它陀螺的功能外,最绝之处在于可在地上表演,又可抛向空中表演,可以一人表演,也可群体表演,表演极具难度 。

鸡枞陀螺鸡枞陀螺

  表演鸡枞陀螺极富难度技巧,其表演要领是:用一根用榄皮撮成的细绳缠紧陀螺的细部,右手小拇指套住绳索的另一端,而后用全部手指紧握陀螺,用力抛向前方,同时回掣细绳,使陀螺细部朝下飞速旋转。然后迅速将细绳结一活扣,把旋转中的陀螺套起抛向空中,再用活扣把落下的陀螺接住。接时可在胸前接,在背后接,弯腰拱背在胯下接等等,花样繁多。现在还有两种接陀螺的绝活——用嘴咬住活扣接和用手掌接住陀螺使其继续飞转,两种玩法都极具挑战性和危险性。

鸡枞陀螺鸡枞陀螺
鸡枞陀螺鸡枞陀螺

  鸡枞陀螺的发祥地和传承地在双江自治县沙河乡允俸村东等组,地处国道214线旁,沙河乡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5.5公里,全组共有农户65户235人。东等佤族鸡枞陀螺表演队多次应邀到昆明、上海、新疆、内蒙等省内外参加全国性民族体育盛会上表演。

  自2012年,东等佤族鸡枞陀螺被列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越来越多人关注鸡枞陀螺,CCTV7乡土栏目组、云南报业集团等多家媒体对东等佤族鸡枞陀螺进行了多次采访报道。

鸡枞陀螺鸡枞陀螺

  今年的第十个“文化遗产日”,双江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鸡枞陀螺走进沙河乡忙孝小学,忙孝小学成为了第一个“东等佤族鸡枞陀螺”的传承校点。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