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佤族水酒 布来侬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3月30日09:37

  佤族水酒是阿佤人自制的一种酒类饮品。佤语称“布来侬”。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位佤族老人每天上山劳动都要带上一包冷饭作为午饭。有一次回家时把冷饭忘在了山上,几天后山上的冷饭却有了一股香甜可口的酒滋味。于是,老人懂得了酿酒的技术,水酒也从此成为佤族的一道传统饮品。

佤族酒水的制作过程--拌佤族酒水的制作过程--拌
佤族酒水制作过程--炒佤族酒水制作过程--炒

  佤族水酒的制作,主要以玉米、稻谷、高梁、小麦、苦荞、红米、糯谷等粮食为原料,在双江当地佤族多用玉米为原料。在酿制中,先将原料炒黄至发出香味,然后用石磨进行粗略的磨制,在磨出的原料上洒上少量清水后拌湿,再用木制甑子蒸熟,堆晾在簸箕上,放凉后拌以适量酒药,用芭蕉叶垫在箩筐里将酒料捂严,支在火塘边或阳光照射的地方受热。待四、五天后发酵,散发出香甜的酒味,这时,打开放入备好的酒坛,将坛口封严,放置在阴凉处。一般最少不低于一个月,或数月后就可以打开灌水、泡虑饮用了。饮用时通常以葫芦做酒壶,竹节做酒杯。他们将葫芦蒂头打开一个小圆洞作漏口,倒放在套箩里,在葫芦内装上酿好的酒料,水酒就从葫芦漏口流到酒器内。

佤族酒水制作过程--虑佤族酒水制作过程--虑
佤族酒水制作过程--磨佤族酒水制作过程--磨
佤族酒水制作过程--蒸佤族酒水制作过程--蒸

  佤族有“无酒不成礼”的习俗。佤族人家每年都会酿上几坛水酒,是待客议事、婚丧嫁娶、起房盖屋、逢年过节和祭祀的必备饮品。阿佤人在劳作之余,喝一碗清凉香甜的水酒,可以起到散热、解毒、驱乏、壮身的作用。由于水酒酒精含量低,又被阿佤人戏称为“佤族啤酒”。(双江县委宣传部 江宏峰 收集整理)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