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红河美食——蒙自年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2月29日15:41

  蒙自,因为滇越铁路、南湖、石榴、过桥米线等等而名震天下,但作为蒙自人或与蒙自有交集的任何人,都绕不开乡愁的味道—蒙自年糕。蒙自年糕是蒙自人每到过年都要吃的一种食品,不仅自已家里面会吃,也会赠送给亲朋好友。

蒙自年糕蒙自年糕

  以前,做年糕对于蒙自人来说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情,每到此时,左邻右舍都会相互帮忙。有的会把春天储藏的艾草,混入蒸好的米粉团中,一搡一翻之间,碧绿的艾草汁与米香混为一体,揉捣成软糯的青色年糕。刚做好的年糕温润软黏,撒上金黄色的松花粉,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简直让人欲罢不能。

  工艺精细:

  蒙自年糕制作工艺精细,选料认真,以上等糯米为原料,把其磨成浆后,掺入红糖或白糖、芝麻、玫瑰、花生仁、火腿等物混合拌匀后,定量注入用整张鲜豆腐皮垫底的碗中,经过摄氏150度高温蒸熟、冷却后经涂油加印即可上市出售。也许是为了防止年糕乾裂,需要在做好的年糕外表包一层豆腐皮,随着比较先进的保管办法的出现,这道工序已被取消了。

  外形美观:

  蒙自年糕的外形呈小碗状,有红糕、白糕之分,红糕呈棕红色,白糕呈嫩黄色。其食法简便,需要食用时,把它切成片,用油煎黄或用小火烘烤至软,便可食用。每个约重500克,外表光滑,色泽油润,糕质细腻,糍实柔韧,入口香甜。一般用清油煎炸的年糕片,外酥内糯,十分可口。

  营养丰富:

  经有关部门分析鉴定,蒙自年糕含蛋白质3.7%,碳水化合物67%,脂肪1.73%,水分26.9%,还有少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

  典故:

  据传说,清乾隆年间,在蒙自民间,年糕是由当地婚娶喜庆,逢年过节作为“圣品”供奉祖先的蒸糕演变而来。因当时多数人家只有在新春佳节才吃得上,就把这种蒸糕称之为年糕。蒙自年糕过去作为上贡给皇帝的贡品,包上豆腐皮,打上金印,送到皇宫里去。

  据说,现在的蒙自,大大小小的年糕厂有30多家,最著名的蒙自年糕厂成立于1956年,是全蒙自规模较大的一家年糕企业,年产年糕400多吨,除满足当地需要外,还长期销往贵阳、昆明、玉溪等地。现在的蒙自年糕在各种烧烤摊都可以点到,在各大中型超市也能买到,蒙自年糕就像黏在云南人心头的家乡味,一直在蒙自人的舌尖跳动着,长久不能忘怀。

  (来源:红河吃喝玩乐)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