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美食推荐 体验不一样的舌尖美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2月29日15:29

  石屏豆腐

  石屏豆腐是云南省石屏县的著名特产,自明代初叶问世以来,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素以优质味美而饮誉四方。

石屏豆腐石屏豆腐

  石屏位于滇南山区,青山绿水,风光秀丽,县城紧靠异龙湖,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水源。所制豆腐与一般豆腐有别,是采用当地的地下“酸水”制作而成。这种水质自然含卤,代替石膏点浆,所制豆腐清香细嫩,味道鲜美,为其他豆腐所不能及。

  石屏杨梅

  石屏县于1985年开始种植大杨梅,经过多年的试种和探索,于1993年通过省、州有关专家鉴定,得到了品质佳、口感好、果肉多、核小、色泽艳丽、酸甜适中的好评。于同年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多点推广引种。大杨梅在石屏县已成为任何水果不能取而代之的品种之一。石屏大杨梅初由浙江引进种植,因石屏地处北回归线附近,自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土壤、气候特点适宜大杨梅生长,因而大杨梅果实大、味道甜中稍微带酸,非常可口,深得人们喜爱。每年5月杨梅成熟期间,昆明、玉溪等地游客纷纷前往石屏参观、品尝。石屏的杨梅果主要为鲜销,其次为深加工产品,主要是加工杨梅干红,杨梅果酒。此外,杨梅原汁及杨梅果醋加工正在开发试验中。

石屏杨梅石屏杨梅

  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从省城昆明至石屏仅仅四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可到达,这个小城也逐渐成为人们度假休闲的好地方。一路上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在盛夏之际,驾车于其间,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清凉惬意。但更为引人的则是遍山满园的大杨梅,暗红欲滴,犹如高原上的红玛瑙。五月份,石屏是属于杨梅的。石屏县漫山遍野的大杨梅又绽放出了诱人的芳香,满山遍野鲜红似火的大杨梅,吸引了广大游客纷至沓来。

  石屏烧豆腐

  石屏烧豆腐是石屏的风味小吃,每块约二十克重,是采用优质黄豆经磨豆、去壳、泡发、磨浆、煮浆、滤浆、成型、滤水、发酵等十余道工艺制成。其中发酵工艺是关键,发酵时间短了豆腐发硬且有酸苦味,过长则腐败变质。

石屏烧豆腐石屏烧豆腐

  所谓烧豆腐实际是一种小型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豆腐经发酵处理后许多不易于人体消化吸收的营养素,受到酵母或真菌的分解而有利于人体吸收。

  石屏豆腐皮

  石屏豆腐皮是云南久负盛名的一种豆制品。《石屏县志》记载,豆腐皮生产始于明代初期,盛于清代后期,光绪年间该县有个姓罗的壮士进京会试,得中武状元,留作慈禧宫中佩剑侍卫,官达四品。有一次,罗回乡省亲,返京时捎去豆腐皮献于慈禧,慈禧食后连声称好,遂为贡品。

石屏豆腐皮石屏豆腐皮

  石屏豆腐皮选用优质黄豆为原料,经筛洗、脱皮、浸泡、制浆、煮浆、过滤、蒸浆、揭皮凉晒至干而成。其色泽金黄,油光发亮,质地细密均匀,味道鲜美,柔嫩爽口,是当地人招待宾客的上乘之品。

  石屏八面煎鱼

  正宗的石屏八面煎鱼,有几百年历史了,是用云南省石屏县城南异龙湖和宝秀镇西南面赤瑞湖里的淡水鲤鱼和鲫壳鲜鱼煎制的。宝秀三月份稻子下田,九月初头道收获后,稻田稍追肥,一个月来往,稻茬抽穗成熟,又是一季收获。鱼米之乡的宝秀,盛产乌鱼,此外,鲤鱼体形浑圆,就是通常说的元宝鲤鱼,这种鲤鱼,往往随稻谷一起长成,应该叫做谷花鲤鱼,包围式命名,谷香鲤鱼、谷熟鲤鱼,也应该包括在内。

石屏八面煎鱼石屏八面煎鱼

  所谓八面,大约是个虚数,要真要数出个八面来,不容易。与八面威风的八面一样,想来,面面俱到的意味,要更多一些。物质短缺的年代,使用大量的食用油脂以煎鱼,不大可能,即便可能,也不合算(剩油有鱼腥味),宝秀八面煎鱼的煎,油煎水煎的味道都有,应该是一种混合煎法。

  浑圆的鲤鱼,破肚去鳃,不必除鳞,以圆熟的功夫煎制,微火窄油,慢工细作,间入花椒、八角、草果、辣椒等作料,九制成菜,一般凉吃。尝一尝,外焦里嫩,滋味醇厚又清甜爽口。在宝秀吃鱼,可以翻面,只是同时要翻调鱼头的朝向。

  异龙湖大闸蟹

  比较下来,云南大闸蟹在个头上不及江苏大闸蟹,但在肉质鲜美程度,黄的数量上来说,因为异龙湖水质优良,所以石屏大闸蟹肉质更鲜甜,黄跟个头的比例更为突出。

异龙湖大闸蟹异龙湖大闸蟹

  石屏荔枝酥

  石屏荔枝酥是云南省石屏县民间制作的名特食品。其外观小巧玲珑,形状、色泽颇似荔枝故得名。石屏荔枝酥的原料主要是一级面粉、白糖、猪油、玫瑰、芝麻、桔皮、糖粉、香橼丝,按一定配比精制而成。

石屏荔枝酥石屏荔枝酥

  首先是把面、油、冷开水按20:5:7的比例合成面团,把面、油按2:1的比例合成酥;再把面团和酥制成皮子,把白糖、猪油、玫瑰、芝麻、桔皮、糖粉、香橼丝组合为馅心;然后,皮子包酥,切成小块,包入馅心,做成荔枝状;最后把它放进滚烫的油锅里炸至金黄色即可。石屏荔枝酥每个不足10克,外型美观,小巧玲珑,食之酥松,香甜适口。

  石屏那刀辣

  在石屏县牛街乡那刀村,生长着一种独特罕见的辣椒,人们称它那刀辣。那刀辣是石屏县的特产之一,作为佐餐佳品而久负盛名。那刀辣,体小、细长、全身金黄,有蜡质光泽,晶莹油润,似有半透明之感。其味不仅有邱北辣、冲天辣和小米辣诸味兼而有之,而味道之辣之香为小米辣所不及。当地群众中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少吃多滋味,多吃定叫你流鼻涕淌眼泪”。

石屏那刀辣石屏那刀辣

  其辣不像小米辣寡辣,而是辣口不辣心,辣中有香,辣中带甜,美味可口。难怪凡品尝过那刀辣的人没有不喷喷称赞的。每年那刀辣上市季节,四面八方的“辣子大王”们便纷纷前来抢购,总是不问价格,有多少收多少。而当地人也视之为佳品以馈赠亲朋好友为快事。就连远在异国他乡的一些华侨也来信,除道不尽的思乡之情外,总是忘不掉索要那刀辣,因此那刀辣出口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

  石屏柑桔

  石屏柑桔果实大而丰润,汁多味甜,香气馥郁,爽口润肺。其中尤以椪柑、脐橙、蜂洞柑等几个品种的品质最为突出,曾两次获国家食品博览会第一名。

石屏柑桔石屏柑桔

  石屏青绵羊

  石屏青绵羊分布于云南省石屏县龙武镇、哨冲镇、龙朋镇,是一种肉毛兼用型的地方绵羊遗传资源,现已列入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目录及中国畜禽遗传资源目录。

石屏青绵羊石屏青绵羊

  (来源:旭东团队)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