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年俗相同的年味 盘点江西各地年俗(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2月05日16:11
放鞭炮放鞭炮

  四、抚州

  抚州人过年有许多习俗,如送灶神、玩灯等。以乐安县为例。元宵夜,年轻女孩们三五成群,前往户外菜地“掸青”,每人扯下一把菜叶,周身上下抽打一遍,并齐声唱道:打青,打青,打得小娘身上没灰星;打青叭噼噼,打得小娘身上没灰迹。      

  唱完之后,她们还要在菜地中摘些菠菜、小葱、芥菜等带回家做成菜肴,围坐一桌,喝上家酿米酒,来一次难得的村姑聚餐。

  五、宜春

  正月初三,上高、高安、铜鼓俗称“穷鬼日”,忌上门拜年或走亲访友。宜丰人这一天开始新年第一次倒垃圾,旧年俗里,倒垃圾时要边走边说“送穷鬼,送饿鬼,送到某某家(指有钱的人家)吃白米。”倒完垃圾后,还要从别人家的菜园拔棵白菜,连土带根拿回家,安放在神龛下层,叫做“送穷鬼,接财(菜)神”。

  六、萍乡

  大年初一天未亮,鸣炮开大门,曰“开财门”。这一天,一切用水都要倾于桶内,扫地由外向里,意思是免财流于外。正月初二,女婿一定要到岳丈家拜年,俗语云:“初一崽,初二郎”。       

  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元宵节这一天,很多人会去别人家的菜园偷青菜,谓之“偷青”,故意让人咒骂,说是挨骂之后可免一年灾祸。

  七、赣州

  到初一零点,家家鸣放鞭炮份揍新年,清晨起床,人人更新衣,晚辈拜尊长,尊长给小孩压岁钱。旧习,这天不串门、禁扫地,忌污言秽语,以图全年吉祥;有的全日吃素,以求全年老幼平安,解放后,不出门和禁扫地习俗渐除,市区居民串家走户,亲戚朋友互相拜访,各级领导亲临生产第一线走访坚持工作的人们。

  旧习初二始,走访亲友,登门拜年。说“健康长寿”、“万事如意”等吉利话,主人随即用腊味、糖果招待来客,陪客饮酒喝茶。从初一开始每日鸣放鞭炮焰火,玩耍各式灯彩,什么龙灯、鲤鱼灯、车子灯、跑蚤灯、抢泡龙、摆字灯,各色各样彩灯昼夜玩耍,直至元宵节。

  十五日元宵节更是热闹、各色灯彩、高跷、狮舞在各处街巷村镇翩翩起舞,爆竹轰鸣,鼓乐喧天,热闹非凡。旧时玩龙灯,谓能驱邪降福、大吉大利、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所以灯队来时,无论机关商店都争相鸣爆迎接,高喊“龙来龙来,恭禧发财”、“龙灯到府上,四季保兴旺”、“龙灯转个身,今年赚万金”等,以示吉祥,然后主人请吃茶喝酒或赠送红包。农村花灯游村过屋,灯笼火把划破长空,更是热闹异常。立春这一天,当立春时刻到来时,哪怕是在半夜,人们也要点燃香烛,鸣放鞭炮,谓之“迎春”,接着便摆春酒,吃春卷,旧时还要耍春灯,以示庆贺。

  八、鹰潭

  正月初一,全家人起床后衣着一新,洗脸水不能泼掉,要用一个木桶盛装,意为“财水”。       

  正月初二,新女婿要到岳父母家“上门”,拜年的礼物多为熟肉、糖、果子、糕饼。长辈可收下肉、糖和少量果子,但糕饼不能收。因为糕与“交”谐音,收了糕,就意味着断绝了交情。但为了凑数,礼物中又不能没有糕饼。酒席上,新女婿可大可小,坐上首位不为失礼,坐下首位也不算小觑。小孩子不能讲“吃饱了饭”,“了”是结束的意思,不吉利。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