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 一个政协干部的扶贫梦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1月27日11:27

  “聚焦精准,养‘一只鸭子’也能脱贫!倾心为民,我们就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扶贫挂钩,不脱贫就不收队!让山川秀美、人民幸福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要让自己挂钩的村脱贫摘帽。”这是一个政协干部的扶贫梦想。

刀力刀力

  刀力,是县政协的一名非实职处级干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他挂钩勐勐镇新村社区。

  “干部扶持给我们养鸭子,给了200只小鸭,现在每只鸭长到五六斤,我卖了一些,平均每只卖得50块钱。下一批我要养几百只,增加更多的收入。”正在喂鸭子的新村社区村民李小寿说。

  去年国庆节前夕,刀力为李小寿家扶持200只鸭苗,每只6元钱。两个月后,鸭苗长大并能出售,现在可卖1万元。这是刀力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事例。2015年8月进社区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以来,刀力立足社区实际,聚焦精准扶贫,全力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

扶持的鸭苗长大扶持的鸭苗长大

  深入调研,找准精准扶贫路子。为了准确把握社区经济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刀力经常深入社区、村组、农户家中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社区的各个角落留下了他的身影。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对社区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同时,他时常召集县公积金管理中心、县联通公司,勐勐镇文体服务中心共同挂包帮单位共同研究扶贫攻坚工作。在他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的带动和感染下,参与对口帮扶的全体工作队员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进一步确立了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找出社区问题症结,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制定新村社区扶贫攻坚互助对口工作计划,力争使对口帮扶工作实现新突破。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工作队员。为切实抓好扶贫攻坚工作,刀力召集三个挂钩单位周密部署扶贫攻坚工作,设立了以他任总召集人,镇下派工作组组长或第一书记任召集人,县、镇两级抽调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社区扶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联席会负责统一领导、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全局扶贫攻坚工作,下设办公室于新村社区,办公室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同时,及时成立了驻村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建立了例会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7个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认真遵守。

修缮完毕的主干道修缮完毕的主干道

  聚焦精准,扶贫工作初见成效。进入村组摸底调查后,刀力得知解放新村有1条村组路急需修缮,这是一条主干道,雨天泥滑路烂,晴天尘土飞扬,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和生产生活。经过刀力多方奔走协调,村民集资一点、镇上帮助一点、部门帮扶一点、社区筹集一点,这条4000平方米的主干道得以顺利实施,2015年12月圆满竣工,这条群众期盼已久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群众可以欢欢喜喜迎新年。在新村社区辖区有一所解放完小,刀力深入校园调研,得知学校需要修缮校园地坪,他帮助积极协调,社区帮一点、勐勐镇帮一点、教育局帮一点,校园600平方米的地坪于2015年年底修缮完成。刀力经过调研,充分发挥新村社区地理和气候优势,借助解放交通便利的条件,鼓励社区贫困户积极发展种植业带动脱贫。截至目前,共发动群众种植澳洲坚果1570株,甜竹2000丛,洋瓜1吨。刀力积极协调资金,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帮助协调鸭苗2000只,他还为煤厂居民小组的文化室争取到15000元建设资金。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制定扶贫计划,认真实施精准扶贫,刀力努力实现了帮扶工作从扶贫到扶志、“输血”到“造血”的新跨越,逐步把扶贫的梦想变成现实。(严兴勇、俸俊敏)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