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南过春节】感受云南别样风俗年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1月06日14:09

  今年春节,我在云南过,感受其特有的风俗年味。云南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全国没有一个省区市过年能像云南这么丰富多彩,奇特诱人。在云南过新年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而且还能领略到不同民族新鲜而缤纷的文化,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总是让人流连忘返。

纳西族歌舞纳西族歌舞

  纳西族纳西族和汉族一样过春节,但活动内容却与汉族不大相同。除夕之夜,丽江大研镇等地的男女青年会互相访亲拜友,称为“辞年”礼,这种习惯与汉族在除夕之夜闭门不出是不同的。而春节的准备,是从头年的杀年猪和办年货开始的。除夕有宰鸡之俗,各家备办各种菜肴、果品和祭品,拜祭“灶君”,迎接祖先“回家”过年。行祭祀之礼时,忌外人入户。晚餐时,如家中有人外出未归,也要在饭桌上摆付碗筷,留下油炸甜食,象征全家团圆。

丽江摩梭族表演丽江摩梭族表演(来源:丽江自助游)

  摩梭族在大理苍山洱海之间,看看美丽的白族姑娘,领略妩媚而俏丽的“风花雪月”,听听纳西古乐,确实醉人。如果你喜欢喝茶,一定要尝尝有名的云南大理白族的“三道茶”。如果你想更深入了解纳西族的文化历史,在东巴文化园可以找到所有的答案。不过如果你想亲身感受云南少数民族的过年气氛,就要来到泸沽湖的摩梭村寨,与摩梭青年同乐。

  摩梭人过年分为大年和小年,日子分别是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十二日和腊月三十日。院子里正房门前要栽两棵青松,房顶上插松枝和彩色经幡。锅桩上供煮熟的猪头祭祖先和神灵,青年们围着篝火,举行摔跤、打秋千、对山歌、跳土风舞等活动。

大理白族歌舞表演大理白族歌舞表演

  白族地区节日多、庙会多、歌会多。从春节到正月十八,几乎天天有节日,夜夜耍龙灯。从正月到开秧门的几个月内,月月有庙会,各村各寨都要迎送本主(即本村或本地崇拜的神主),过本主节,非常热闹。此外还有三月街、蝴蝶会、绕三灵、火把节等等。这些节日、庙会和歌会为青年男女的交往和恋爱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昆明是...【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