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地震重建新生活、新家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普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31日10:27

  对于云南景谷6.6级地震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一些经典的画面让记者记忆深刻,铭记永远,相信人们也不会忘记。

  画面一:国家减灾委、国务院联合工作组组长、国家地震局修济刚副局长在深入灾区实地查看后对媒体说,整个抗震救灾工作科学、有力、有序、有效,创造了地震救灾史上震级高、震源浅、人员伤亡小的奇迹,是他所参加过抗震救灾中组织最有序的一次,创造了抗震救灾“普洱模式”。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香港文汇报及法新社、路透社等50多家境内外主流新闻媒体关注景谷地震,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工作,赞叹政府救援组织工作高效,为国家赢得了形象和声誉。

重建地震灾区地震重建新貌

  画面二:在震中景谷县永平镇芒费村七七村民小组满目疮痍的废墟上,一幅“党在家就在”的标语高高飘扬,格外显眼,让人激动、让人振奋。

  画面三:书记、省长:我们进新房了!一幅景谷县永平镇芒费村七七村民小组村民向李纪恒书记、陈豪省长报喜进新居写信时附上的村民照片,在省委书记、省长回信中经媒体广泛转载而家喻户晓。地震恢复重建是否仍能延续抗震精神,让人奋进,让人欣喜……为此,记者又重新走进普洱。

  目标:建成生态家居和谐新家园

  定目标,实部署。云南景谷6.6级地震灾后重建如何建,达成什么目标?记者认真查看了《云南景谷6.6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里面有这样的表述:“通过国家支持、自力更生、化危为机、开拓创新,用2年时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能力明显提升,建成生态宜居和谐新家园”。这里面着重提到的是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最终要建成生态宜居和谐新家园。

  根据该规划,普洱灾区的恢复重建包括民房恢复重建、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减灾防灾体系建设、特色产业增收培育五大工程共60个项目,概算计划投入48.96亿元。普洱市依据省级规划,编制印发了恢复重建规划项目细化方案,一个建设新家园、追求新生活的决战就此打响!

当地居民欢迎相关领导当地居民欢迎相关领导

  记得当时去年底启动云南景谷6.6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大会上,省长陈豪叮嘱灾区各级党委政府,恢复重建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民心工程、系统工程,灾区群众期盼,社会各界关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对党和政府负责,对灾区群众负责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圆满完成恢复重建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真心实意办实事,全力以赴抓落实,深入扎实做到5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规划引领,兼顾近期长远;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质量监管;强化群众主体,动员社会参与;强化舆论引导,维护灾区稳定。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和谐新家园。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在全市恢复重建启动会上,向全市发出号召:一定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灾区的关心和厚爱转化为恢复重建的强大动力,以对党和政府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灾区群众的深厚感情,上下同心,群策群力,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和谐新家园,向灾区群众和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元旦刚过,省委书记李纪恒又亲临普洱灾区指导,强调在精准妥善无遗漏安排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同时,一是优先抓好民房恢复重建,并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结合,严格执行抗震设防标准和技术规范。二是按照分类指导、急用先行的原则,统筹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学校、医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的建筑。三要加大灾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和公益性设施恢复重建投入,切实增强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扶贫整体成效。四要强化重建物资保障,抓好钢材、水泥、砖瓦、油料、电力、煤炭、工程机械等物资以及灾民安置所需的基本生活用品的供应、运输和分配,确保灾区物价稳定。

  合力:党政、社会各界携手共建

  蓝图绘就,梦想起步。普洱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把规划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关怀、支持,贯穿在恢复重建的全过程,实实在在为民谋福祉。

  恢复重建启动之际,正值元旦春节的临近,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怀灾区百姓安危,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在中办《督办落实情况》第1期“关于云南景谷和鲁甸灾区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情况的核查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对灾区群众特别是高寒地区群众过冬问题要加强指导,给予必要支持,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对灾后重建中遇到的问题,也要统筹研究,加强帮助和支持。为此,中办还在7月份到普洱灾区进行认真核实。而普洱灾区在此前已按照“六有”目标,制定并落实《景谷6.6级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群众生活保障组工作方案》、《景谷6.6级地震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间基本生活救助实施方案》、《景谷6.6级地震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间温暖过冬救助方案》、《景谷6.6级地震受灾特困人员温馨过节救助实施方案》,妥善解决好受灾群众保暖过冬等基本生活困难问题对受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特别是重灾户、“三无”人员、军烈属、五保户、残疾人的生活。据普洱市重建办统计,累计发放帐篷15804顶、彩条布20359件、折叠床4602张、棉被84825床、毛毯6615床、棉大衣11660件、绒衣裤2006件、手套8458双、鞋袜3412双、取暖炉200个、电热毯852床、热大米1573.15吨、食用油159035升;发放过渡期补助资金15399户50600人6132.9万元;过冬御寒补助资金15007户2605.64万元。今冬又来临,普洱市依托全市民政系统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网络,积极储备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年。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共储备帐篷1639顶、棉被32852床、大衣9790件、衣服23120套、彩条布2930件、折叠床11448张、床垫2500床、雨衣450件、折叠桌凳4090张、睡袋200只。对不易保存的大米、矿泉水、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就近与商场、超市签订灾害紧急供货协议,完善救灾物资紧急调拨和配送体系,确保救灾救助物资供应落到实处。

  云南省委省政府加大对灾区的调研指导协调力度,帮助普洱灾区解决各种困难问题,使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持续快速有力有序开展。据景谷相关统计,自恢复重建启动以来到目前,仅省级领导就有26位30多次到灾区调研指导,算下来每月都有2人次省级领导到灾区调研指导,其中省委书记、省长分别专程来了2次。今年9月7日召开的云南省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了鲁甸、景谷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对普洱市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省委书记李纪恒指出:“强化担当意识、思想认识一刻不能动,落实主体责任、时间节点一天不能误,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群众一个不能少,加强督促检查、重建工程一项不能拖”,要求按照3年完成鲁甸灾区重建、2年完成景谷灾区重建的时间节点,确保恢复重建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确保鲁甸灾区入冬以前、景谷灾区年底以前全面完成民房重建任务,明年春节以前让所有受灾群众住进配套完善的重建房。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普洱市

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的驿站。由于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这里大部分地区常年无霜,是著名的普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

普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