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特色小镇之海口 密林映滇池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云南网 微博 | 2015年12月21日11:56

  海口位于滇池之滨,螳螂川畔,因是滇池西南的出水口而得名。

  素有“光学城”之称的海口,为昆明市西山区所辖,是滇池西南部一大工业区,光学仪器制造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在国内外都享有盛名。更让人惊讶的是它所占据的几个“第一”:中国的第一挺机枪、第一架望远镜,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

建于民国初年的花园别墅,小楼均以石块砌成,形如“磊”字,故名“磊园”建于民国初年的花园别墅,小楼均以石块砌成,形如“磊”字,故名“磊园”
位于高海公路上的海口特大桥坐落在滇池的出海口,全长756米位于高海公路上的海口特大桥坐落在滇池的出海口,全长756米
俯瞰海口石城美景俯瞰海口石城美景
100年前向德国西门子公司订购水轮发电机组100年前向德国西门子公司订购水轮发电机组

  水电站位于螳螂川上,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如今,再走近这座兴建于清末民初的水电站,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1910年初,“云南耀龙电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向社会招股筹资,向德国外商订购设备,聘请德国工程师,并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能工巧匠。于1910年农历七月十七正式动工修建,历时21个月,耗资50万银元,安装了两台240KW的水轮发电机(发电机为德国西门子生产,水轮机为奥地利制造)。并于1912年农历四月十二正式发电,电源通过32公里23千伏线路向昆明供电,一时间昆明市内灯火辉煌。

建成100多年的石龙坝水电站,如今仍在运转建成100多年的石龙坝水电站,如今仍在运转

  说起石龙坝的修建过程,更是让人唏嘘不已。在石龙坝水电博物馆内陈列的几座石碑上,大到水电、机电工程师,小到泥工头、水工头的名字都一一刻上石碑,责任到人。在公布给所有股东的“账本”石碑上,不仅每一项工程所耗费的资财都有记录,甚至小到招用了几个马夫,几个茶房,几个小工的花费都清楚入目,而且精确到“毫”,不禁让人慨叹100年前的科学施工和账目公开。

  海口的特殊魅力不仅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到这里参与建设,它依山傍水的特殊地理环境,更是吸引了不少名人在这里建房安居,如今的海口,仍是疗养度假的好去处。

  在位于海口街道北侧,还隐匿着一片苍山密林——海口林场。1964年3月3日,周恩来总理在这里亲手种下了一株阿尔巴尼亚赠送的非洲油橄榄苗。如今,一片片油橄榄林越发苍劲,果实成熟之际,吸引着不少斑鸠、小灰雀、松鼠等小动物来这里会餐。每逢周末,还有三三两两的游客,置身大氧吧中,或林间漫步,观山景、闻花香,或是相约好友畅跑,感受大汗淋漓的快感。天气放晴时,在山坡上盛开的格桑花随风摇曳,美不胜收,阵阵花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交通

  海口距离昆明市主城区37公里,境内有石龙坝水电站、白鱼口、海口林场、海口石城等旅游资源。从昆明出发可以安排一天的行程,高海高速与老路皆可到达,上午可以在林场里畅游,下午可以去相距不远的石龙坝水电站、白鱼口、石城等地游玩。

  出游贴士

  一年四季中,秋季无疑是到海口林场游玩的最好时节,成片的格桑花海,灰绿的油橄榄林,渐渐染红的枫叶林,把整片山林印染得色彩斑斓。海口林场现在免费对游客开放,但林区里并没有餐饮服务,赶上饭点,您可以选择林场周边的农家乐,当然也可以去海口镇上寻找美食。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昆明是...【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