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草芽:满桌皆“象牙” 一草能成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18日16:23

  在今年建水“孔子文化节”期间评选出的“十大名宴”中,建水时代酒店“研发”的,格外引人关注。

  餐桌上的珍品食材

  “走出临安(建水)城,你绝对吃不到草芽!”这是记者若干年前采访草芽时听到的一句话,多年过去了,提到建水的草芽,建水人始终有一种抑制不住的自豪感。

  的确,时下建水县城的任何一家餐厅、饭店抑或是普通人家婚丧嫁娶的宴席上,草芽的身影无处不在。

  草芽是一种水生草本植物,食用部分的形状、颜色酷似象牙,圆柱形,顶部呈锥形。“草芽嫩生生,汆汤味道甜,与肉同锅炒,味道更加鲜。”在建水,坊间有这样的民谚赞美草芽。

  烹制时,建水人会将这种水生植物或切成段或切成片,与鸡肉或猪肉片同炒。而在餐馆里,以草芽作为主料或者配料,烹制一道单品菜的师傅不乏其人。他们会用草芽配以火腿片、鱼片等食材烹制,或将草芽切成片烧汤。然而,用草芽作主料,制作一桌全草芽宴席是多少厨师梦寐以求的事。

  “草芽是建水一种独特的食材,不过,对于大多数厨师来说,还未能将这珍贵的食材发挥到极致,因此,很多年前,我们就开始思考,如何用这根白白嫩嫩的草芽来烹制一桌草芽宴。”彭建波说。

彭建波和众厨师在一起烹制草芽宴彭建波和众厨师在一起烹制草芽宴

  彭建波是建水时代酒店的大师傅。早在10年前,他就和自己的师傅开始动手“研发”草芽宴了,在尝遍了数不清的失败后,10年后的今天,他已经能用草芽做出一桌15道色、香、味、形俱佳的草芽宴了。

  众厨师合力秀绝活

  12月8日,建水时代酒店。这一天,10多位年轻的厨师围着彭建波在忙碌着,他们要烹制一桌草芽宴。

  草芽宴共有15个菜品,包括象形包谷、炖盅草芽圆子、糖醋草芽、草芽排骨、锅贴草芽、三丝扒草芽、孔雀开屏、凉拌草芽、芙蓉草芽、气锅鸡草芽、冰山草芽、红烧牛肉草芽、草芽莲藕粥、宫爆肚头、小白龙过江。其中,有几个菜品相当耗时,“我让我的师兄弟们放下手中的活,一起来突击这桌草芽宴。”彭建波说。

气锅草芽气锅草芽
排骨草芽排骨草芽

  这15道菜品都与草芽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有的将草芽捣成泥,有的将草芽切成片,有的将草芽切成段,总之,草芽是这桌宴席的主角。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厨房内一片忙碌:这边是菜刀敲击砧板的“咚咚”生,那边是食材下到油锅里的“哧哧”声。

  在厨房右侧的案板旁,一位年轻的师傅在埋头拼凑一只“孔雀”,只见他专注地将一片片薄薄的草芽片,按照孔雀羽毛的纹路,一层一层小心翼翼地铺在一个大碟中。

  这位师傅告诉记者,在草芽宴中,孔雀开屏是最为复杂的一道菜。首先,要准备一盘经过加工好的米线,米线作为孔雀的身体,要将整个碟子铺满;之后,将黄瓜切成片,沿碟子的边沿做出孔雀翅膀的花纹。不仅如此,为了增强视觉效果,在每一片黄瓜片上,还要把煮熟的鹌鹑蛋切成片,再在鹌鹑蛋上放一粒红色的樱桃,点缀在黄瓜片的中央,黄瓜、鹌鹑蛋、樱桃的黄、白、灰、红色彩,让整只“孔雀”的外衣显得十分华丽。做好“孔雀”的外衣,就是将一片片雪白的草芽片铺在米线之上,薄薄的草芽片呈细长的椭圆形,一片紧挨着一片,3层草芽片铺完之后,碟中就是一只“孔雀”的雏形。

  此时的“孔雀”还没有头,小师傅找来一段白萝卜,用一把雕刀将萝卜去皮、造型,不一会儿,手中的萝卜就变成了“孔雀”的头,两粒花椒是“孔雀”的眼睛,一片胡萝卜是“孔雀”头上的翎毛,往碟中一放,一只高傲的“孔雀”似乎在向人炫耀自己的美丽。

孔雀开屏孔雀开屏

  “上桌前,往碟子里浇些调制好的佐料就算大功告成了。”师傅说,“这道菜,主要就是品尝草芽片的鲜和嫩。”

  经过10多位师傅一下午的忙活,18时,草芽宴的15道菜陆续上桌,炖、炸、煎、炒、蒸,一段段洁白的草芽,被时代酒店的厨师们做成了艳丽的“孔雀开屏”,鲜嫩爽滑的“锅贴草芽”,形象逼真的“象形包谷”,鲜甜脆嫩的“小白龙过江”……

草芽宴草芽宴

  15道菜中,除了红烧牛肉草芽、宫爆肚头略微带一点辣味,其余菜品均以淡雅的味道为主,尽可能地保留了草芽的清淡素雅、质地鲜嫩。(红河日报  毛兴华 文/图)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更多简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