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铓醉鼓在建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0月29日13:56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生活着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哈尼族。2001年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山花奖·居庸关长城杯”中华鼓舞大赛中,建水哈尼族表演的铓鼓舞一举获得该赛事的最高奖——山花奖。

铓鼓舞铓鼓舞

  在意大利蒙特卡尼第8届国际旅游电影节上获最高奖——苍鹭奖。2014年11月,铓鼓舞成功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使建水哈尼族传统的铓鼓舞享誉中国,走向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映象》的创始人及其领衔主演杨丽萍在组建《云南映象》队伍之初,竞特意到建水哈尼族聚居的山寨深入生活,最终“挖”走了12个跳铓鼓舞的能手,为后来《云南映象》的走红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

铓鼓舞铓鼓舞

  至今,有一个叫虾嘎(哈尼语)的,他的汉语名字叫黄文杰,他就是地道的建水县普雄乡龙岔村委会大寨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铓鼓舞传承人,他创作改编的《祭鼓》、《螳螂》在CCTV舞蹈大赛上获得三等奖。2013年8月1日,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乡约》栏目走进建水,成功在建水朝阳楼广场进行了户外访谈节目录制。央视著名主持人肖东坡与主访嘉宾之一的虾嘎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亲密对话。像虾嘎这样一些跳铓舞鼓能手们依然还在《云南映象》里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铓鼓舞铓鼓舞

  建水哈尼族铓鼓舞是以铓和鼓为伴奏乐器,舞蹈动作源于生产、生活场面的锤炼和提升,整套舞蹈动作韵律刚柔相济,节奏强弱分明,舞姿变化万千,极具观赏性和震撼力。

  相传历史上哈尼族聚居的山区野兽经常出没,严重地干扰了哈尼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为了欺赶野兽,哈尼人砍来大树,锯成几节,然后刻空树腹,用牛皮蒙住树节的两头做成皮鼓;烧制铁块,打制成“铓”。用力敲击鼓和铓,以吓野兽。

铓鼓舞铓鼓舞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用响具欺吓野兽的动作逐渐演化成了舞蹈,成为哈尼族人民过节、庆丰收必不可少的一种充满着原始气息的艺术形式。每当农历的第一个属龙日,哈尼族都要祭祀,仪式上就少不了狂铓醉鼓,哈尼族要过一种叫“昂玛突”的节日,节日期间唱主角的也是铓鼓舞。

  建水哈尼族铓鼓舞伴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在“全国第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第三届中国艺术节”、“广州中华博览会”等大型演出中获得了赞誉,被专家学者称为“世界风采艺术”。(图文来源:人文红河)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