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文献名邦古城建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0月27日09:38

  建水县于唐元和年间(806年-820年)设县至今。唐南诏时筑惠历城,汉语译为“建水”,隶属于通海都督府。宋大理国时期属秀山郡阿白部。因水得名。据《元史》:建水古称步头,亦云巴甸,每秋夏溪水涨溢如海,夷谓海为惠,□为大,故名惠□。汉语曰建水。至元十三年改名建水州,清乾隆年间改建水州为建水县。

远眺朝阳楼(图片来源:@小秧L)远眺朝阳楼(图片来源:@小秧L)

  建水历史悠久,历史上曾一度成为滇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和交通枢纽。由于受中原文化影响较深,形成了汉文化和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相交融的多元一体文化。

文庙古道(图片来源:@无名指划)文庙古道(图片来源:@无名指划)

  文庙又称孔庙,是中国古代用于祭祀和推广儒家教化而兴建的重要礼制性建筑。建水文庙建于元朝至元二年(公元1342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经明、清两代扩建,占地达114亩,是仅次于山东孔庙的全国第二大文庙,有1殿、2庑、2堂、2阁、5祠、8坊,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泮池(图片来源:@无名指划)泮池(图片来源:@无名指划)

  大门是肃穆的太和元气坊,上书“太和元气”四个贴金大字,是赞美孔子思想如同天地生育万物。进入太和元气坊,迎面便是一尊3米多高的孔子铜像,铜像后是泮池,俗称“学海”,每到夏天池里荷花盛开,甚是好看。池中建有思乐亭,左、右有"礼门"和"义路",为文官和武官所走。古时无论文官武员还是平民百姓,到此都会下马落轿步入文庙,以示对孔子的尊重,可以现象该地儒家文化的盛行与当时儒家文化对人思想的渗透。

孔子像(图片来源:@麋鹿小小G ))孔子像(图片来源:@麋鹿小小G ))

  建水县自2005年起就开始举办孔子文化节,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年了。孔子文化节当日,整个县城的市民自发手持菊花,前来祭孔,感受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年的孔子文化节以“祭华夏万世宗师•展建水千载文明”为主题。盛大隆重庄严的祭孔祀典更是展现了建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第十一届建水孔子文化节(图片来源:@建水旅游)第十一届建水孔子文化节(图片来源:@建水旅游)

  建水境内人才辈出,明代有文进士30人,武进士23人,文举人288人,武举人29人。清代有文进士33人,武进士15人,文举人412人,武举人355人。当时,有“临半榜”之 称,即云南科举考试中榜者中,临安府就占了半数左右,堪称云南之冠,在全国亦不多见,加上建水文庙规模宏大,建筑精致,故有“文献名邦”, “滇南邹鲁”之美誉。

第十一届建水孔子文化节现场(图片来源:@建水旅游)第十一届建水孔子文化节现场(图片来源:@建水旅游)

  除了历史悠久的儒家文化,建水还是一个拥有丰富民族文化的地方。建水境内居住有汉、彝、回、哈尼、傣、苗等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更是给建水这个文化名邦增添了不少风情。不同民族的住房、服饰、待客、婚嫁,别具一格;插秧号、烟盒舞、串寨等传统习俗,苦扎扎、扎特勒、阿玛拖、火把节、采花山等传统节日各具风采,令人心驰神往。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这些历尽沧桑,古迹斑驳的瑰宝,永远都将在这个边陲小城闪烁着无尽的光辉。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