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古驿道下的完家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昆明信息港 微博 | 2015年10月12日11:40

  富民大营镇完家村后山上的一条古驿道,至今保存的十分完好。

  远望山下的完家村早已是钢筋水泥新房,为数不多的几幢土坏房,在夕阳下反射着古老的光辉。

完家村山上的古驿道完家村山上的古驿道

  有村民说他们是蒙古族的后裔,也有村民不赞同此说法。一个上了年纪的村民说:“我们是女真人的后裔”。

  一位民族学学者实地考察过完家村后说:“姓完的应该是女真人”。按姓氏,他们应该是金朝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完颜姓氏的后裔。

石头上的人物民族服饰十分典型石头上的人物民族服饰十分典型
雕刻在石头上的民俗故事场景雕刻在石头上的民俗故事场景

  村里遗留着许多过去文化生活记忆的痕迹 ,一块石头上雕刻着跟完颜阿骨打画像一样的雕像。

  完家村现今仅存的几间残破的建筑上,还能清晰地看到当年雕刻的各种中国传统文化图案。这些雕刻在石头、木头上栩栩如生的图案,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洗刷,它精美的纹饰与造型今天依旧可辨。

雕刻在石头上的民族图案雕刻在石头上的民族图案
雕刻在木头上八仙图雕刻在木头上八仙图

  图案在中国民居中的应用,是很有讲究的。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地位的人家,在居宅建筑中选择装饰图案时,定会遵守古道。

  据此,残留在完家村古建筑遗迹上的雕刻,将为后人考证村史提供有力的历史人文依据。(图片来源:林坚)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昆明是...【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