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红色旅游”大热 青年游客是主力军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0日18:35

  在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掀起了红色旅游热潮。国家旅游局值班室9月5日监测显示,各大红色旅游景区人气爆棚,并将持续至国庆节黄金周。   

  小长假期间,红色旅游升温明显,各大旅行社和相关景区预订人数均明显增长。开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所在地湖南芷江的高铁票甚至一票难求,当地酒店也很难订到房间。

  在天津,“伟人风范”“抗日烽火”和“爱国教育”等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据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统计,仅9月3日当天,就接待游客3900多人次。

  9月4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山东省政府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游客较平时有明显增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4日上午售票较往常每日接待量增长3倍。

  以“血肉长城,民族之魂”为题的福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出,吸引众多民众前往参观。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时期海外华侨约800万人,其中300万左右为福建华侨。1931年至1945年,闽侨捐款占华侨捐款总数近35%,闽侨占回国投军华侨总人数近一半。

  红色湖南,热土潇湘。长沙会战、衡阳保卫战、常德会战,湖南是全国抗日救亡规模最大、声威最壮、持续时间最久的省份之一。湖南省旅游局人士表示,今秋红色旅游热将持续到国庆节,湖南推出的红色旅游主题活动达40多个。

  红色旅游热将持续一个月

  根据中央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以“铭记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的“全国红色旅游万里行”主题活动8月31日在各省区市全面启动,全国红色旅游万里行首发团同日启程。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本次主题活动旨在组织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各省区市同步举办相关活动达400多项。全国将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千万游客走进红色旅游景区、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文化、传承抗战精神,在全国掀起红色旅游的新热潮;同时,组织百家抗战主题红色旅游景区、千名党史专家和优秀讲解员走进社区、企业和校园,举行万场红色旅游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红色精神的理解,从红色旅游活动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当日,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迪辉,发布了65条全国抗战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旅游精品景区电子图。

  据统计,全国249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抗战为主题的景区达80多处,占红色旅游景区总数的三分之一。第五届全国红色旅游讲解员导游员的获奖代表,发出《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倡议。

  按照国家旅游局要求,“铭记历史·圆梦中华”全国红色旅游万里行主题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国家旅游局及各省旅游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红色旅游“百千万”活动,组织全国百家抗战主题红色旅游景区、千名优秀讲解员,举行万场红色旅游宣讲活动。同时,还将开展“千万游客红色旅游景区行”活动。

  青年是红色旅游的主要受众

  今年9月3日至5日实行全民调休放假。小长假的这一特殊属性,加之市民高涨的爱国情绪,使得红色旅游成为出游主题。不少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商,推出众多与假期相呼应的红色旅游线路,涵盖延安、西安、长沙、井冈山、遵义、重庆等多个标志性目的地。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这个小长假期间,前往延安、西安、重庆等红色旅游目的地的游客较多,游客年龄层主要集中在21~40岁,占总出游人次的比例接近60%。值得关注的是,参与红色旅游线路的青少年群体占比为5%,他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以“旅游+学习”的方式,认知历史。

  同程旅游发布的“9·3”小长假出游盘点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各地的抗战历史纪念基地、场馆等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七成多,包含著名抗战战场的旅游线路的出游人次同比也增长了近八成,与抗战历史相关的旅游产品(含门票和旅游线路),预订量同比增长了90%。

  同程旅游首席运营官吴剑认为,“9·3”小长假期间红色旅游的大幅升温在预料之中,“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所有人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缅怀历史,热爱旅游的人自然会选择红色旅游,同程旅游对此也早有准备”。

  据同程旅游统计,80后和90后年轻群体是小长假期间“红色旅游”的主流出游人群,占比高达39.2%。另外,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红色旅游”出游人群中的比例也达到了36.2%。不少家长认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孩子在旅途中学习历史非常有意义。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