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绿春等待特别的你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31日11:20

  地处边境地区的绿春确实很偏很远,但距离从来都阻挡不了国内外游客的热情,因为那里的山水生机盎然,那里的风情古朴纯真,那里的美食生态地道。所以,去绿春是一次绝妙的生态之旅,是一次梦幻的风情体验,也是一次刻骨的美食品味。

黄连山景区黄连山景区

  丰富的森林和水资源孕育了绿春的山珍河味,在那里,你随便去哪家饭馆,天天都有山茅野菜。当然,你一定也会渴求当地的特色美食。

  芋菜煮泥鳅、酸笋煮牛肉、豆豉炒苦果、辣炖梯田鱼等等,这些都是地道的哈尼菜。但是在绿春,最有特色的还不是这些。

芋菜煮泥鳅芋菜煮泥鳅

  下面,三宝向你介绍绿春的特色美食。

  哈尼蘸水鸡:戈奎因其哈尼饮食而闻名,新闻媒体曾采访和拍摄过哈尼美食专题片。其菜肴做法独特,品种繁多,仅一道哈尼蘸水,其作料就达30余种,成为全县哈尼蘸水中品种最丰富,味道最可口的特色菜之一。名不虚传,地道的戈奎蘸水做法极其复杂,除盐、花椒、辣椒、味精以外,还需要小葱、大蒜、哈尼豆豉和一个煮熟的鸡蛋,可称戈奎一绝。

  连壳煮螺蛳:酸笋,是哈尼族利用家乡的特产竹笋腌制的酸菜,把它与哈尼山乡的连壳螺蛳共煮,食法特别,别具风味。

  橄榄树皮凉拌:树皮凉拌是哈尼族的原始佳肴之一,是喜庆佳宴上的一道名菜。特别在酒宴上,它既是下酒的佳肴又是醒酒的良方。

  腌蛋、腌鱼:戈奎农家腌菜深受人们的喜爱。腌菜种类繁多,品种丰富,有腌鱼、腌肉、腌蜂儿等。

  魔芋:魔芋不仅是美食,还有降血脂、降血压、排毒、开胃、通便、防癌、减肥等功效。

  糯米粑粑:哈尼糯米粑粑既是哈尼人祭神敬祖的神圣贡物,也是走亲访友的珍贵礼品,还是哈尼人一切大小节日里不可或缺的佳品。

  梯田红米:绿春红米俗称“沙拉谷”,属中晚熟优质籼粘型软米。生产种植区在海拔1400米左右,种植区立体气候突出、雨量充沛、水质优、无工业污染,农户施肥以农家肥(有机肥)为主,生长期长,营养、安全、绿色、生态,口感极佳,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

  你去了绿春,也品尝了哈尼特色美食,在你舔着嘴皮摸着肚皮起身时,我敢断定你一定惦记着那里的山水。好吧,既然来了就玩了再走吧,三宝在此向你介绍绿春的生态旅游。

  黄连山原始森林景区:黄连山,2003年被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是中、老、越3国跨国界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是世界上独有的与3国自然保护区相连的“绿色三角”,保护区内有种类繁多的珍稀濒危动植物,共有国家级保护植物152种,国家级保护动物74种。我国共有22种灵长类动物,黄连山保护区内就分布有8种(蜂猴、倭峰猴、熊猴、短尾猴、灰叶猴等),是中国各类灵长类动物分布最多的保护区。

  腊姑、桐株梯田景区及三猛乡灯马特色旅游村:腊姑、桐株梯田位于绿春东南部,距县城60公里,总面积5000余亩,是绿春县境内面积最大的梯田景区。景区内梯田随着季节的变换时而玲珑秀美,时而壮观雄伟,色彩层出不穷,美不胜收。游客还可以走进梯田片区的哈尼山寨,感受哈尼支系腊咪、哈欧原始古朴的民风民俗,体验哈尼人的农耕文化,品尝哈尼生态美食。

  戈奎乡托牛特色旅游村:托牛村紧靠元绿二级公路,位于戈奎乡东南部,距乡政府驻地23公里。托牛村民小组东面与元阳县沙拉托乡毗邻,西北面与元阳县俄扎乡相依,南面与本乡子雄村委会隔河相望,地处元阳、绿春两县交界点,是元绿二级公路进入绿春后直接横穿的第一个哈尼山寨,是典型的哈尼民俗生态文化村。

  骑马坝傣族村风景区:骑马坝距县城115公里,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服饰文化和少数民族神奇的民间传说,还有规模盛大的傣族迎春歌舞会“馔摸那”节和神奇迷人的哈尼族“昂玛突”节。云南名茶玛玉茶就产自该乡玛玉村,400年的古茶树生机勃勃,还有胡椒、橡胶等特色产业。境内山清水秀、树木苍翠、河谷纵横,土木结构的傣族民居独具特色,这里民风淳朴,是绿春境内唯一的傣族村寨,是文人墨客笔下的世外桃源。

  一江跨三国边境生态游——李仙江:李仙江两岸风光秀丽,热带雨林独有的参天大树郁郁葱葱,香气扑鼻的兰花,名贵稀少的苏铁,有“活化石”之称的桫椤,都在李仙江两岸分布;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在两岸崇山峻岭间出没,李仙江西面与老挝隔江相望,南面与越南接壤,地处中、越、老边境,形成了独特的“金三角”地理环境,顺李仙江漂流而下出境旅游,乘船穿越原始森林,到达越南孟德县城,体验异国风情。

  置身于绿春的山水中,你一定有“不虚此行”的惬意,甚至有“终生难忘”的感叹。不过,光有惬意和感叹还不够,来这么一个有特点的地方,如果你不带走一点“土”东西就会留下遗憾。既然玩了,就带点什么走吧。接下来,三宝向你介绍绿春的土特产。

  茶叶:绿春县境内气候条件优越,气温、土质、阳光适宜种植大叶茶,大叶茶具有发芽早、育芽力强、生长期长、芽叶肥厚、叶质柔软质优高产等优点。绿春名茶玛玉茶入水浸出物多酚类、儿茶素的总含量高,故色艳、味浓、耐泡。1993年,玛玉茶获选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指定产品;1994年,荣获全国公众信誉名优食品奖。

  绞股蓝:绞股蓝,以富含27种人参皂甙而被称为“南方人参”,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明显的降血压,降血脂、降解胆固醇的功效,同时还具有消炎、防辐射、抗肿瘤、促进人体细胞再生和抗疲劳、抗衰老的作用。

  草果:食之可消食、健胃、化气、祛寒,是家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香料。

  胡椒:具有性热辛辣,味香等特性,生活中做汤菜时放入少量胡椒面能汤鲜味美。

  白参:民间传说白参对治疗妇科病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哈尼服饰:哈尼服饰图案精美,色彩绚丽,做工复杂,是哈尼人民勤劳智慧的象征。

  特色山水你游了,特色美食你品了,特色产品你买了,所以在绿春,你会成为一个特别的人。(来源:中国红河旅游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