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加快“走出去”树立新形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德宏州 | 云南网 微博 | 2015年08月28日15:45

  核心速读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凭借自身特有区位优势,站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抓住历史发展机遇,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德宏州以新观念、新思维、新举措树立新形象。

“德宏”号文化旅游列车“德宏”号文化旅游列车

  加强宣传 提升知名度

  近年来,德宏州不断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主动拓宽外宣渠道,积极对外展示德宏友好、亲和、开放、包容的良好氛围,打造“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州”的品牌形象,并与央视等知名媒体加强合作,在省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提升了德宏州在国内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为让更多国内游客知晓德宏州得天独厚的民族风情旅游资源,德宏州还在北京故宫《导览图》和省内八大主流机场投放了德宏州旅游形象宣传广告。今年8月8日,德宏州与昆明铁路局合作开行了“德宏号”文化旅游列车,充分展示德宏州的民族文化、自然风光和开发开放优势,助推德宏州旅游文化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在国外宣传方面,德宏州也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在德宏网开通了傣语、景颇语、载瓦语、英语、缅语频道,创建了瑞丽试验区专题网站,创办了《德宏州团结报》缅文专刊、《瑞丽特区报》缅文版、缅甸《金凤凰·美丽云南》德宏专版,不断增强德宏州的对外传播能力,并邀请中、外媒体进行互访交流,提升了德宏州在周边国家的知名度。其中,2013年首届中国“南博会”期间,德宏州邀请了“东南亚南亚媒体云南行”采访团12个国家的31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得到各国媒体记者一致好评。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努力,德宏州对外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提升,2014年全州旅游总收入达到127亿元,同比增长23.1%。

  借力平台 扩大影响力

  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如何不断增强“德宏名片”的影响力?

  德宏州借助良好的国际、国内交流平台,唱响“德宏声音”,并依托其优越的区位优势释放纽带作用,是这几年德宏州“走出去”树立新形象的重要手段。

国际论坛上对外宣传德宏国际论坛上对外宣传德宏

  从每年举办的中缅胞波狂欢节、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中国德宏国际目瑙纵歌节、中国德宏国际泼水狂欢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到邀请缅甸、越南、泰国、印度等国家政府、民间组织、媒体记者、艺人和文化人士参加活动,进行文化交流与商务洽谈,搭建文化与经济融合的平台,都很好地展示德宏州在对外开放中的良好形象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了与周边各国人民的友谊,进而推动双方文化、旅游、边贸及社会繁荣与进步。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深入推进,中缅交流合作迎来了新的黄金时期,德宏州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缅甸的友好合作,努力把德宏州建设成为中国向西南开放的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交流的平台、合作的窗口。

  不仅“走出去”,同时更积极“请进来”:去年2月,德宏州邀请国内30位专家学者在瑞丽召开了“景颇族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同年12月举办了沿边开发开放研讨会;今年8月,邀请南亚东南亚10国专家学者齐聚芒市参加“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国际、国内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不仅为德宏对外开放与发展提供了积极促进作用,也提高了德宏在国内外社会中的声誉和地位。

  加强互动 建对外关系

  通过“走出去”战略,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探索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发挥德宏在跨区域合作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是德宏州树立新形象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德宏州以建立健全对缅合作交流机制平台为重点,大力实施官方交流,推动政策对接、开放开发互动。近两年,德宏州和各县市与掸邦、克钦邦地方政府官方互访达到48次,就各自关注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持续深入的沟通交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密切与缅甸各级政府、合法组织、华人华侨社团的多层次、多途径、宽领域交流,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团体交流新机制,为增进友好互信、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营造良好的合作发展环境。

  在旅游方面,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加快恢复中缅边境一日游,大力拓展以达卡、加尔各答等为目的地的南亚国际旅游,力争到2020年德宏州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翻一番以上,使德宏成为孟中印缅区域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游客集散地。

  另外,还建立了国际教育合作交流机制,加强对外师资交流培训,提高对境外入境就读学生各级各类教育服务与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跨境科技合作交流机制,加强重点产业发展领域的科技合作;为保护外籍人员权益,德宏州还在瑞丽市成立了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和外籍人员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投诉站,为外籍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通过开展多元合作和对外交流活动,德宏州树立起“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品牌形象。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德宏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面积1.15万平方千米。辖潞西市、陇川县、盈江县、梁河县、瑞丽市。由于它只有东面与保山市相邻,而北、西、南三面都被缅甸包围,故这五个县级单位当地人又俗称“外五县”。州人...【更多简介】

德宏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