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武关古驿道 茶马古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楚雄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7月16日15:57

  英武关位于南华县沙桥镇三河底村委会,现存的古驿道地处相毗邻的天申堂村,在村间和对面的树林中都可见断断续续的古驿道。村间驿道由于近年的城镇建设有所损坏,林间驿道保存完好,人踩马踏的痕迹清晰可见。整条古驿道呈南北走向,长约一公里。保存比较完整部分有162米,从山脚一直蜿蜒到山腰,全部用青石铺成,驿道正中一线石块较大,两边略小,最宽处2.3米、最窄处0.7米。驿道上的石块全都如磨刀石般光滑,中间一线的石块已被踏出许多凹槽,最深处可达15厘米。

茶马古道茶马古道

  英武关古驿道是古代通往滇西咽喉云南驿的重要通道,也是古云南通往东南亚和京师经济文化中心的枢纽,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从这条古驿道可以清晰看出古云南驿道的规制和走向。古驿道先后经过了蜀身毒道、西南丝绸之路、灵官道、五尺道、博南道、茶马古道、抗战马帮道、滇西驿道的变迁,成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地势最高最险的文明传播古道之一,也是完全用人和马的脚力踩出的道路。史料中有关于英武关古驿道重要性的记载:“苴水萦洄九府连,崇山险岭直擎天。南疆英武三关镇,西城交通一脉先。”

  《南华县志》记载,民国初年,南华境内有主要驿道10条,累计长1410里,驿道桥49座。驿道以东西为大路,南北诸路次之。英武关古驿道对南华的历史影响较大,由东至西穿境而过称西南丝绸之路,因其起于成都终于印度(身毒),故也叫蜀身毒古道。这条古驿道由楚雄吕合驿经仙人谷哨入境,过高峰哨至州前铺,经灵官桥、水盘铺、镇南关至沙桥驿,出沙桥驿后经新铺、苴力铺、英武关到达天申堂,再出必力甸进入姚州普淜驿,全程140多里。从春秋战国时开始出现这条古道后,南华这140多里长的古驿道就承载了太多的历史。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到最艰苦的阶段,缅甸沦陷,日军侵犯云南的畹町、龙陵、腾冲,滇缅公路被迫中断,最后一条通往中国战区的通道也被切断,使外国援华的物资无法从缅甸运入中国。贯穿滇、川、藏直达印度出海口的茶马古道成了惟一能运送国际援华物资的地面通道。藏族、汉族、纳西族、白族、普米族、回族、彝族各民族马帮组成的民间商队,在这条古驿道上完成了抗战物资的运输任务,古驿道由此也被演变为抗战马帮道。

  从秦汉时期青石铺就的石板路到滇缅公路、320国道、楚大高速公路,从汉代的鸡和城到元代的镇南州,再到今天的南华县,英武古驿道承载着丰厚的人文历史和动人的马帮故事,促进了众多民族和不同文化的交融。(周正国)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楚雄州

州境地势大致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东西最大横距17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247.5公里。境内多山,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0%以上,其间山峦叠嶂,诸峰环拱,谷地错落,溪河纵横,素有"九分山水一分坝"之称。乌蒙...【更多简介】

楚雄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