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滇福地如画锦屏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6月19日15:50

  绿荫环抱,幽静宜人,山腰红墙黄瓦处是弥勒寺;流霞飞云,青烟袅袅,数百年来香火不断,是滇东南最为著名的佛教胜地。弥勒市锦屏山风景区素有“县名弥勒、山似弥勒、寺名弥勒、佛名弥勒之奇观。弥勒寺拥有大佛、大运、大雄、大智、天王五院之宏阔,集弥勒强巴相、弥勒思维相、弥勒仙光相、弥勒布袋相、弥勒天冠相之绝致,遂成“弥勒道场”之大奇,已初具大丛林规模。

神工造化般的弥勒大佛神工造化般的弥勒大佛

  在中国二千多个县市中,有一个唯一与佛同名的县,这就是云南的弥勒县。关于县名,弥勒人津津乐道的是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早在宋朝年间的一天,弥勒菩萨夜有所梦,看见中国南方有一座山,很像端坐着的弥勒佛,而且,该地部落的首领也叫“弥勒”,便四海巡查,寻找这块吉祥有灵气的地方。弥勒菩萨踏遍了千山万水。一日,走得累了,便在面对着锦屏山的路旁小憩,恍惚中见一个很像自己的佛微笑着走来。弥勒醒后,有所顿悟,展眼看去,好一片灵光之地。弥勒就在此地驻下来,四处传经。数年后,弥勒才又云游四海去。但这地方的百姓和僧众怀念他,在如玉和尚的带领下,于锦屏山上建起了弥勒寺供奉弥勒。

  锦屏山风景区坐落于弥勒城北风景如画的锦屏山上,位于昆河公路沿线,距弥勒县城仅10公里,距省会城市昆明130公里,距石林风景区40公里。弥勒素有南滇福地之称,弥勒因寺而名重,寺因弥勒而名传。古人有句话叫“山不在高,有仙则明”。锦屏山虽不高,但山形独特,钟灵毓秀,锦屏泻玉;气势磅礴,泉流山半。粗看像一道巨大的屏风,呵护着美丽富饶的峨山甸水,细看则像一尊神工造化的弥勒大佛,结跏趺坐,护佑众生,在这与佛同名的弥勒县,俨然一座名副其实的“弥勒佛山”。锦屏山的建筑设计独运匠心,依山而建,将一尊19.99米高的露天大佛建在整座山的心脏部位,体现出佛中有佛的真意,真不愧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弥勒佛山”。

  弥勒寺(老寺)始建于明朝天启六年(公元1626年),距今已有三百八十七年的历史,为高僧如玉募建,现存建筑群为民国年间重修。寺名为已故的佛教界名流、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先生题写,鎏金大字遒劲雄浑。寺前有清泉,为弥勒“翠屏泻玉、泉流半山”之奇境。南怀瑾先生题词的弥勒大佛(弥勒布袋相)于1999年12月落成,高度为1999厘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笑佛。锦屏山风景区呈大丛林之恢弘,托1999厘米大佛之高大,延1999级台阶之绵长,儒、释、道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和谐共处,同放光彩。登临仙山佛境,既心智顿开,思接广远;又烦恼顿消,心旷神怡。(弥勒市旅游局提供稿图)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