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典景区百元超值游 钟鼓楼广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5月29日10:37

  第二站:钟鼓楼广场

钟鼓楼广场钟鼓楼广场

  西安钟鼓楼广场位于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广场东侧屹立着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的钟楼,西侧屹立目前所存在全国最大的鼓楼。钟鼓楼广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始建之初将建于两楼之间的杂乱建筑拆除,使从前很难相见的钟楼和鼓楼“相见尽欢颜”,成为了西安市一大景观。钟鼓楼广场是一项古迹保护与旧城更新的综合性工程。环境艺术设计沿着“晨钟暮鼓”这一主题向古今双向延伸,在空间处理上吸取中国传统空间组景经验,与现代城市外部空间的理论相结合,为古城西安提供了一个“城市客厅”。

  《周礼·考工记》载:“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市朝一夫。”这是中国古代对城市设置、规模的明确规定,一直影响着历朝历代的城市建设。唐长安是严格的里坊制,设有东市、西市。宋代都城建设打破了里坊制,出现了“草市”、“墟”、“场”,汇集了杂技、游艺、茶楼、酒馆等设施,但到元、明、清则又回归前朝后市的格局,最典型就是当时的北京城。城市的空间就是街道,“逛街”成了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最通行的城市生活方式,乃至今天。

钟鼓楼广场钟鼓楼广场

  唐之后的西安城到1949年之前,几乎再没有被人重视过。这里一直被视为边远地区,因为陕西交通不便,1934年铁路才修到西安。因此,陕西在明清时期没有像样子成规模的地面建筑。最能让西安体面风光拿得出手的地面建筑就是钟楼、鼓楼和古城墙。钟鼓楼广场,时尚而开放,让西安重现在世人的目光中。

  【贴士】

  景区门票:免费

  交通:西安市内有610旅游专线车,以火车站为起点,经过北新街、革命 公园、钟楼、鼓楼、广济街、朱雀门、小雁塔、南稍门、大兴善 寺、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秦王宫等地,票价在1—2元之间, 且都在景点正门下车,大大方便了游人。西安公交车中,以数字 1、2、6打头的车是普通公交车,上车1元;以5、7打头的是中巴, 前三站5角,以后每四站加5角。

1 2 3 4 5 6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