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北小江南 青木川古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5月28日16:50

  青木川古镇

  第二天一大早,从勉县出发,前往世外桃源小镇——青木川。

青木川古镇青木川古镇 图/帅克一世

  神秘古镇青木川位于陕西、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处的,因一个川道内有一棵青木树而得名,以魏辅唐和古建筑而出名。

  来青木川首先探访的是“魏氏宅院”,魏氏宅院是当年青木川的统治者魏辅唐生活和处理政务的地方,由二进式新、老两宅组成,两宅相对独立又连成一体,俯视成“田”字,占地2000平方米;老宅建于1927年,新宅建于1932年。新宅右边是辅唐泉,有“莫道济南趵突泉,更有魏公辅唐泉”之誉;宅院前是小桥流水、鱼池、凉亭;北凤凰,南龙池两山雄峙,有“凤凰遥对鱼龙池,神仙居墅度年华”之赞语。新老宅院珠联璧合,宏伟壮观,是青木川标志性建筑。

青木川古镇青木川古镇 图/帅克一世

  走进青木川,就不得不提魏辅唐,魏辅唐生于1902年,在1926年当上青木川首任民团团总,掌握大权,开始了在青木川二十年的统治,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喝茶,却每顿离不开肉,穿衣讲究。生性顽劣,不喜读书,却办私塾,办学,要求适龄孩子必须上学。他一生没有走出过大山,却在40年代就从山外买回电话、留声机、沙发、黄包车。他种大烟,但自己不抽也不准身边人抽。违者要关禁闭或者罚款。就是在这样一个一脚踏三省的地方,造就了他的“青木之国”。

  从“魏氏宅院”,穿过飞凤桥,就来到了青木川古镇的回龙场,这是一条青石板古街,依山傍水,蜿蜒长800多米,形似一条巨龙而得名。是当年魏辅唐精心营造的非常繁华的集贸市场,烟馆、茶馆、青楼、 酒楼饭店,应有尽有,商家云集,店铺林立,集中体现在这条街上。老街大都是两进的四合院连接组成,一条街隔一段设有一壁防火墙。整个建筑风格为平台揣橙,雕梁画栋,四水倒堂和旱船式中西合璧式。唐世盛、辅友社、剧社都在这条街上。

青木川古镇青木川古镇 图/帅克一世

  沿着蜿蜒的台阶而上,就来到了青木川“辅仁中学”,原牌楼式样的学校大门上方镌刻着“辅仁中学”4个大字,是由徐种德先生书写的。校园面对笔架山,校园的大门也设计成笔架式。辅仁中学是由魏辅唐出资,于1942年兴建,1947年全部完工,其教室、宿舍、礼堂、图书馆一应俱全。学校在校生最多时有600余人,大多来自陕、川、甘三省,而且全部免费。在这里,大龄生不受班级限制,允许随时插班。凡在本辖区内年满7周岁的孩子必须到辅仁中学读书,否则其父母要受到惩罚。尽管魏辅唐没什么文化,却对教育非常重视。他还出资送许多优秀学生到汉中、武汉、重庆、成都等地的中学或大学深造。如今的辅仁中学原礼堂尚存留,其余建筑大都是新建的。

  从回龙场出来,采风团登上观景台,青木川古镇的全貌一览无余,纷纷按下相机快门,留下这精彩的一幕。

  贴士

  门票:

  古镇不收费,但是参观魏氏宅院、荣盛魁、烟馆三处景点需要收费,通体票:60.00元;单点票:30.00元;讲解员需另外收费。

  午饭在古香古色的小镇上吃,核桃馍、热凉粉、热面皮、卤豆腐干等非常好吃,还有特色烤鱼——回笼烤鱼,不容错过!

  汉中距西安较远,建议下午出发返回西安,晚上到达。

1 2 3 4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