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引擎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1日18:13

  中国的旅游产业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多方位、多层面、多维度的综合性集群化现代产业体系。旅游业爆发式发展的时机已经初步成熟。

  近年来,中国旅游业适应市场多样化趋势,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现代旅游产业集群。

  企业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石,企业强则产业强,我国旅游业发展已经逐步跨入大企业带动和引领发展的新阶段,一大批大企业、大集团快速进军旅游行业,已成为一个明显趋势。

  5月15日,国家旅游局与9家银行共同推出了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资优选项目名单,预计这500个优选旅游项目总投资额将达人民币1.4万亿元,拉动相关行业投资7万亿元,解决25万人就业。

  根据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与国家旅游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6家金融机构承诺,未来5年将为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的信用额度。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旅游业却像冬天的腊梅逆势增长、浓郁芬芳,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信心和温暖。”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国家旅游局将推动资本为旅游产业发展发挥强大作用,使旅游产业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的旅游产业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多方位、多层面、多维度的综合性集群化现代产业体系。旅游业爆发式发展的时机已经初步成熟。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说,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旅游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的亮点和发展的方向之一,金融业没有理由不将其作为支持合作的重点领域。工行成立了专门团队,创新了专门的融资产品。

  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农业银行的旅游行业贷款余额达到670亿元,重点支持了上海迪士尼、张家界天门山、桂林两江四湖、新疆天池等90多个旅游项目。

  “旅游需求无止境,旅游产业无边界。”李金早说,近年来,中国旅游业适应市场多样化趋势,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现代旅游产业集群。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率先在旅游饭店业引入外资,旅游业成为对外开放的先锋。”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说,参与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是民营企业寻找发展新蓝海和新增长点的需要。未来5年,新华联集团在旅游项目上的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

  李金早透露,国家旅游局将联合财政部和金融机构、旅游大企业,共同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联合有实力的旅游投资商成立中国旅游投资商联盟,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大资本。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旅游投资增长强劲,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旅游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分水岭,旅游发展从资源依赖型向资本驱动型转变,市场化的大资本、大企业将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新动力,中国旅游业已经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旅游业投资增速较房地产高21个百分点

  国家旅游局15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旅游业直接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这个数字比中国第三产业投资的增速高出15个百分点,和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相比,高出21个百分点。”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说。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4年,全国1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1749个,实际完成投资4402亿元,占全国的62.4%,投资额在5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341个,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有165个,当年完成投资1013亿元。

  吴文学介绍说,通过这些项目,可以看出投资有如下特点:

  第一,民间资本的投资快速增长,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加快形成。全年民营企业的投资达到4100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政府的投资和国有企业的投资,分别占了17.9%和16.2%;外商投资占了全部投资的6.4%,但外商投资的增长幅度是最高的,增长了38.2%。投资的趋势大体是:民营投资资本的重点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投资休闲度假产品,政府的投资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遍布在中西部地区。外商企业的投资有64%投在了东部省份。

  第二,景区类和休闲度假类项目投资占比较大,新产品和新业态投资热点不断涌现。2014年,景区新建和升级改造类的投资增加,实现完成投资421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0%。旅游目前在各类产业发展项目当中,仍然是供给不能满足需求的产业。其他产业产能过剩,而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旅游产品的供给仍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第三,东部地区是全国旅游投资增长极,中西部地区投资潜力巨大。2014年,东部地区完成投资4056亿元,约占全国投资比重的58%。中部地区实现完成投资1899亿元,约占27%,西部地区实现完成投资1098亿元,约占16%。

  第四,大集团、大企业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的投资态势明显。全国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企业加快布局旅游产业,主要投资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高星级酒店等大型旅游项目。

  合作共赢是产业发展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始终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而未来的20年乃至35年将是中国旅游业发展更好更快的黄金期。”李金早认为,旅游是综合性的产业,关联度强、带动作用大,发展旅游产业既可以扩大消费、拉动投资、增加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又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服务业的比重,还可以增加社会就业,促进农民减贫增收。

  中央因势利导,把旅游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领域,把提升旅游消费作为6大消费功能之一,出台了一系列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还在研究制定有利于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举措。

  “同时,我们在消费环节方面也有很大的改善,国家在公路、铁路、航空方面的大量投入,使我们的出行更加便利,所以,在巨大消费需求的推动下,有利宏观政策的引领下,良好发展环境的支持下,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旅游产业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的新的引擎。”李金早说。

  李金早说:“资本日益成为整合各种要素、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们将推动资本为旅游产业发展发挥强大的作用。企业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石,企业强则产业强,我国旅游业发展已经逐步跨入大企业带动和引领发展的新阶段,一大批大企业、大集团快速进军旅游行业,已成为一个明显趋势。”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