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点买珠宝九成价高质劣

喜欢
大字
小字
齐鲁晚报 微博 | 2015年05月19日14:19

  “这一趟没白来,既修理了血压计,还把家里宝贝给鉴定个遍,活动真不错!”在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章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拉开了计量宣传活动的序幕。5月16日,在市场监管局门口东侧,计量检定人员免费为市民检测眼镜、血压计、珠宝首饰,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检测活动从上午九点持续至中午十二点。据统计,共检测珠宝首饰100余件,血压计60余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在旅游景点购买的珠宝饰品近九成价高质劣,血压计在使用中也存在使用不当等问题。

  景点卖珠宝

  想买得谨慎

  早上九点,参与活动的计量综合服务车刚准备就绪,前来检测的市民就聚集了过来,不少中老年人将多年珍藏的“宝贝”拿了出来,交给检测人员一鉴真假。经过红外光谱仪等专业仪器检验,市民们带来的“宝贝”有的货真价实,有的则只能算塑料、玻璃做成的工艺品。

  市民徐女士将自己保留了近三十年的一件镶有“玉石”、“钻石”的黄金首饰带来检测,据徐女士介绍,自己一直小心保存,但其实并不知道首饰上是啥东西。在检定人员检验后,徐女士得知,原来这件珍藏的宝贝玉石其实是玻璃的,而周围的钻也是材质为锆石的合成钻,只有底托是黄金的。

  济南市计量研究院黄金珠宝检测站的检测员孙友兰对记者表示,在两个多小时的检测中,市民带来的珠宝玉器虽大多是真货,但上乘的不多,“主要以翡翠玉石为主,大都是在旅游景点购买的,其实,能买到质量差的真货也算幸运了,多数市民并不是行家,很容易被忽悠。”孙友兰同时向市民支招,经过酸洗、处理过的翡翠玉石,一般光泽不好,观察时玉石表面发乌,在购买时尽量去大商场,能够得到较高的质量保证,一旦发现假劣品,也容易维权。

  别迷信水晶眼镜

  树脂材质更合适

  在检测现场,不断有中老年市民前来检验眼镜是否是水晶材质。据了解,不少老年人在佩戴眼镜时,被眼镜店宣传水晶眼镜片好,佩戴时感觉清凉,使用时也耐磨耐用,因此得到很多老年人青睐。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不必迷信水晶眼镜。天然水晶常含有杂质,密度不均匀,由此产生的双折射现象反而会影响视力,同时,水晶眼镜没有任何防紫外线功能,对眼镜的保护反而不利。相较而言,合成水晶眼镜片或者目前流行的树脂眼镜片,无论其光学性能、安全性能、防有害射线的性能等,均远远优于水晶。

  检测人员同时强调,现在不少眼镜店在配镜时较为随意,为让配镜者看得更清晰,会把镜片度数调得比眼睛实际度数高,同时,有的配镜者在换镜时眼睛度数涨了,但眼镜的度数并不一定需要相应调整,只要能满足视力达到1.0,并佩戴舒适即可。在配镜时应尽量到专业的配镜中心,根据眼镜的实际情况,进行验光配镜。

  家庭血压计

  半年检测一次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家中配备血压计的家庭越来越多,有的家庭甚至备有两个以上的血压计,但多数市民并不了解血压计的定期检测常识,往往是血压计出现严重不准时,才想起来要修检。市民徐女士便表示,自己家血压计不准后,曾找到医院来修理,但医院并不对个人血压计提供修检服务。

  七十多岁的孙先生家中有两个血压计,一个是水银的,一个是电子的,都是儿女给买来的。“电子血压计说是用起来方便,孩子就给买了,前两天邻居到家里玩,头一回拿出来用,结果测了110/180,吓了一跳。”孙先生告诉记者,随后邻居赶紧到医院去查了查,发现是120/80,这才放了心。这不,赶上免费检测,孙先生便把家里的两个血压计都拿来了。

  进行现场检测的章丘市计量检定所的计量检定工程师张学充,有着四十多年计量工作经验。张学充介绍,一般来说水银血压计要比电子血压计准确些,在使用水银血压计测血压后,紧接着用电子血压计测量,一般电子的比水银的要相差5毫米汞柱左右。同时,张学充提醒,依据我国《计量法》和《血压计和血压表检定规程》,血压计检定周期不应超过半年,检测合格后贴合格标志,市民在有检修需求时,可以到章丘市计量检定所进行血压计检修。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