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将重点监管旅游“电商不合理低价”

喜欢
大字
小字
东方早报 微博 | 2015年05月08日16:57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3日表示,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市场专项检查的重点首先就是不合理低价。目前已经责成云南省旅游部门尽快查明“女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事实真相,对损害游客权益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国家旅游局表示,市场秩序、文明旅游是旅游产业的生命线,关乎旅游行业的整体形象。4月30日,国家旅游局召集18家旅游企业在京座谈,是继约谈途牛旅游网之后,全国整治“不合理低价”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又一行动。

  五一期间,国家旅游局又派出5路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浙江、山西、海南等省区,开展假日旅游市场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的重点首先就是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和文明旅游工作。

  据悉,我国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作为恶性竞争的结果,“零负团费”等不合理低价蔓延,扰乱了市场秩序,最终买单的还是游客。

  业内人士指出,依法整治不合理低价,反对不正当竞争的同时,也要通过宣传教育,改变游客“贪小便宜”、易受低价诱惑的状况,使旅游者真正成为抵制恶性竞争的消费主体。

  什么是“不合理低价”

  4月30日,国家旅游局召集18家旅游企业在京座谈,这是继约谈途牛旅游网之后,全国整治“不合理低价”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又一行动。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坦言,国家旅游局曾经专门向全国人大、法律界咨询过关于“不合理低价”的界定,但是截至目前没有权威而准确的说法。“但是旅游市场发展迅速,我们不能等到‘不合理低价’被准确定义出来后,再去监管市场,所以国家旅游局综合各方意见,初步对‘不合理低价’进行了一个认定。”

  吴文学提出,所谓“不合理低价”,具有几个明显特征:背离价值规律、低于经营成本、以不实价格招揽游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旅游市场。

  其中,市场上常见的“零负团费”出游是比较明显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对于如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则需要地方主管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具体案例,结合上述“不合理低价”的几大特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吴文学强调,打击“不合理低价”,更多的是要靠企业自律,只有企业自觉按照市场规律调整了价格体系,才能让“不合理低价”真正得到治理。

  旅游电商被纳入监管

  从5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特地发起治理“不合理低价”专项行动。包括重点查处被举报的旅游企业,派出工作组赴各地明察暗访,建立企业约谈制度,对旅游市场动态监管、把旅游电商纳入行业监管范畴等。

  国家旅游局将责成省级及以下相关部门,重点对那些被频繁举报的企业给予重点“关照”。国家旅游局特别强调建立举报机制,要设立举报电话。吴文学表示:“国家旅游局对违法企业绝不手软,我们就是和‘不合理低价’较上劲儿了。不相信哪家企业会和市场对着干。”

  国家旅游局今年以来频繁出动工作组,强化通过“暗访”形式了解旅游市场的做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轰动一时的10家5A景区被警告的事件,就是国家旅游局通过暗访得到大量一手资料,从而能够对这些著名5A景区不合规的地方调查得一清二楚,对旅游企业具有极大威慑力。

  国家旅游局加强了直接和企业沟通、对接的力度,一旦发现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和涉事企业直接沟通,了解事情真相。今年最有影响力的“约谈”自然是国家旅游局责成江苏旅游局对同程“一元门票”和途牛“一元出境游”的约谈,途牛在4月26日还被国家旅游局二次约谈。

  在对旅游市场的动态监管中,国家旅游局强调将旅游电商纳入行业监管范畴。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OTA(在线旅游)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而相对应的则是,OTA无论是在投诉方面,还是在低价格方面,都是“重灾区”,所以不难想象,在未来几个月,或许还将出现类似的“屠牛”事件。

  旅游企业表态严格自律

  在国家旅游局召集的座谈会现场,与会企业纷纷表态反对无底线价格竞争,有责任共同维护旅游环境和秩序。

  “不合理低价已经影响了旅游市场秩序及行业的健康发展。”国旅总社总裁于宁宁说,“从我做起,严格自律,是旅游企业即将迈出的首要一步。”

  中旅总社副总经理张士刚认为,合理的价格是服务质量的基本保障,所有类型的旅游企业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市场规范。

  “业界担忧旅游者不尊重旅游服务的价值、只比较价格而不看重服务。”中青旅副总裁李京说,只有旅游从业者首先尊重自身服务的价值,消费者才能逐步认识和尊重旅游服务的价值。

  “政府、协会和企业都意识到了‘不合理低价’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破坏。”华远国旅北京公司总经理何勇说,良性竞争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必须有规则、有制度、尊重价格规律。

  捷达假期副总经理杨梦认为,在国家旅游局领导下,共同形成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的共识,很有必要。

  “约谈后,公司上下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发布公开声明,表明了途牛对国家旅游局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反对不合理低价行为的坚决支持。”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说,途牛旅游网将严格恪守契约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旅游局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工作。

  今年OTA价格战或弱化

  国家旅游局此次对“不合理低价”的全面开战,也是政府力量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的标志。“只要关乎市场秩序,国家旅游局就不得不管。”吴文学表示,市场出了问题的时候,政府要勇于负责,敢于负责,依法行政,承担责任。

  事实上,国家旅游局今年以来把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印发了《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和《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工作方案》。再加上正在进行的治理“不合理低价”专项行动,今年或将成为国家旅游局实施政府监管最严的一年。

  国家旅游局发起的治理“不合理低价”专项行动,对于此前一度泛滥甚至厮杀到如火如荼的OTA价格战而言,将会起到明显影响。而且旅游电商今年被重点纳入到国家旅游局的“不合理低价”监管范畴,现在又有途牛和同程作为案例,预计几大OTA今年或许在开打价格战上,将会有更多考虑。在旅游旺季OTA的价格营销肯定还会有,甚至在部分线路、区域出现低价营销的可能性也很高,但估计要明显弱很多。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