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那些有故事的地方 周公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29日11:33

  四、周公庙风景名胜区

周公庙风景名胜区 图/月光如银周公庙风景名胜区 图/月光如银

  周公庙是为纪念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周公姬旦而修,始建于唐,后经多次修葺、扩建,方有如今的规模。庙前古柏参天,傲骨峥嵘,庄重肃穆,仔细看才发现,最长树龄竟达1700年,朝代迭替,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历史中,历经千年仍然生机勃勃,着实让人感叹。其实,仔细想想,做为儒学奠基人,古代圣人之一周公的祠堂,我们只有心怀尊崇,怎会忍心破坏其一草一木呢?

周公庙风景名胜区 图/月光如银周公庙风景名胜区 图/月光如银

  踏进庙门,院内绿荫蔽日,花草遍地,清泉如镜,亭台楼阁,错落在致,各有特色。拾阶而上,依次是周公殿,姜姬祠,后稷祠,气势宏伟,庄重肃穆,殿中各有塑像若干,人物造型逼真,栩栩如生。然而,毕竟年代久远,到底相貌如何,不得而知。单就环境风景而言,算不上最美,可其深厚浓郁的人文气息,却非别处可比,掌故、传说众多,光是这些就让参与变得乐趣无穷。

周公庙风景名胜区 图/月光如银周公庙风景名胜区 图/月光如银

  再往上行,有一石洞,曰:玄武洞。洞内有玄武真君像一座,全身光滑似陶瓷,当地人叫它“玉石爷”。管理员告诉我,那里有疾,摸真君的相应部位即可痊愈,虽是传说,可我还是认真的摸了他的头。出了庙殿,转至东侧,顺坡拾阶而上,到达约10米的平处,方见红砖垒砌的小院。进院,沿壁一排窑洞,洞中有药王、太上老君、元始天尊等神仙泥塑像,或坐或立,形象各异。

  位于正殿东侧的润德泉也是周公庙里的一景。泉水的喷吐和干涸有间歇性,自唐朝起,每朝每代都把泉中有水看成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吉兆。然而,时至今日,早已成了死水一潭,落叶飘浮其中,盛名之下,不负其实。此潭东北方,有一小院,乃程潜别墅,相传是程潜主政陕西时方便视察民情而建,其中寓意,让人联想浮翩。

  再前行,出了庙门,便来到了岐山凤凰山风景区,里面有园林小道可行,礼乐、吐哺、甘棠、思贤、金滕和凤山楼等亭台楼阁6座,现在已经成了岐山人休闲的好去处了。

  贴士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08:00~18:00

  交通:从城西客运站乘坐西安到岐山县的车,岐山县城有到周公庙的公交,10分钟一趟。

1 2 3 4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