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各市招牌美食 洋芋糍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20日16:19

  9:商洛——土豆可以拯救世界

  土豆是一种怎么做都好吃到让人泪流的事物,精明的商洛人制作洋芋糍粑也是堪称一绝的。煮熟、捣碎,就是绵软好吃的洋芋糍粑了!你可以配合酸菜汤、辣子等一起吃,洋芋控绝对要吃!

商洛——土豆可以拯救世界商洛——土豆可以拯救世界

  糍粑,本来是南方人用一种糯米做成的食品,但柞水县凤凰古镇的糍粑是用洋芋做成的,是当地人夏秋季节的主食之一,本地人把它叫做“调和饭”。山里人习惯了他们的洋芋糊汤饭,一旦来了客人便以“硬糍粑”招待客人,糍粑亦成为陕南乃至陕西的一道名贵风味小吃。

  商洛人制作洋芋糍粑堪称一绝,即以土豆为主要原料烹调的膳食。制作时先将土豆去皮蒸熟,然后将蒸熟的土豆放入盆里或石窝里、碾子上,用木捶捣碎,使之成为粘性很强的阗干糊状物,既细又绵软,则成为洋芋糍粑。

  每年六七月,山里人从青青的玉米行之间挖出一筐筐新鲜的洋芋,刮皮洗净后放于锅内蒸熟后舀出,在村子附近的河边找寻一块巨石,将蒸出的洋芋倒于石头上用锤子边砸边撩水,等洋芋渐渐变得晶亮且又有一定黏度时,再放入盆中拿回家用刀切成条状,配以佐料招待客人。夏季可以凉吃,冬季可以放进热汤里吃。凤凰古镇的糍粑如今已做进省城甚至大江南北,但倘若要吃地道的洋芋糍粑,还须到古镇的乡村去,定会让你一饱口福。

  10.安康——“硬菜”紫阳蒸盆子

  这是一道霸气的菜,端上来就让人移不开视线的那种。而且确实真材实料,不仅好吃,而且好吃的还很多!看下原料吧:全鸡(土鸡)、猪蹄、莲菜、红白萝卜、黄花、木耳、香菇、鸡蛋饺子、水发墨鱼及其它干菜。这道菜盆大、有荤有素、原汁原味,色香味俱佳,是当地人逢年过节的必备菜,看着就喜庆!

安康——“硬菜”紫阳蒸盆子安康——“硬菜”紫阳蒸盆子

  紫阳蒸盆子,最早发源于紫阳县汉王镇,先是汉江艄工歇脚欢聚时的荟菜,后来发展为除夕团圆饭上的压轴菜。紫阳蒸盆子是陕西安康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紫阳蒸盆子制作颇为讲究,原料须有全鸡(土鸡)、猪蹄、莲菜、红白萝卜、黄花、木耳、香菇、鸡蛋饺子、水发墨鱼及其它干菜,调料油有大茴、草果、桂皮、花椒、干辣椒、食盐等,用盆具盛之,用大锅隔火而蒸,原料和调料分步入盆,时间最少不能低于4小时。这道菜原汁原味,汤醇肉香,色香味俱佳。紫阳蒸盆子,用料之糜费,时间之冗长,程序之繁琐,做工之讲究,稍有差迟则口味大逮,非一般地域所能为,它当之不愧地成为最具特色的紫阳传统大菜。

1 2 3 4 5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