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连五大神秘许愿圣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辽宁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1月22日10:22

  横山寺

新浪旅游配图:横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新浪旅游配图:横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

  横山寺坐落在辽东半岛风景秀丽的大连旅顺口,在历史上曾享有“辽南第一寺”之美誉。但因兵火等原因,曾几度兴废。2003年5月重新复建。落成后的横山寺占地面积二万三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一万二千平方米。主要建筑坐落在南北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殿、天王殿、圆通宝殿、藏经楼及分布在两侧的偏殿组成。整个寺院远看金碧辉煌,气势宏伟;近看由“河西彩绘”描绘的各种佛教图案绚丽多姿,栩栩如生;殿堂佛像更是庄严慈祥,令人肃目。重建后的横山寺于2004年11月11日举行落成典礼;2005年5月25日,又举行了全堂佛像开光大典。  

新浪旅游配图:横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新浪旅游配图:横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

  随着寺庙各方面的逐渐完善,2007年12月8日,卓越集团正式将寺院资产交给僧团管理。现在的横山寺将致力于环保、教育、慈善、禅修等活动,真正落实弘扬观音文化,共建和谐社会的宗旨。“辽南第一寺”的横山寺,以它悠久的历史、巍峨的皇家气派、深远的佛缘禅意、精辟的佛学哲理,使来这里的人们获得佛教文化带来的心灵慰籍,感悟慈悲、智慧、吉祥,对生命的感受得到洗礼和升华。 

新浪旅游配图:横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新浪旅游配图:横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

  千年古寺,福佑一方。横山寺以其悠久的历史,巍峨的气派、浩荡的恩泽和渊深的佛缘禅意,使埠地百姓和有幸前来沐浴佛恩的人们,充分感受佛教文化的熏染与洗礼,顿悟人生,感念慈悲,开启智慧灵光,荡涤浊气,获得心灵的清净和慰藉。

  松山寺

  相传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的佛教寺院——松山寺,位于大连市西岗区唐山街,是坐落于大连市中心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寺庙,至今香火鼎盛。来到修葺一新的松山寺,领略唐韵情怀与佛法普渡的同时,不由得暗生情愫,中国境内的真正唐代木构建筑仅有五台山的佛光寺大殿了!不是建筑学出身,看不出来修葺后的松山寺是否还具有唐韵风骚,但是修缮了,就是一种文脉上的延续,在这一意义上来说,修缮总比消失要好很多吧。

新浪旅游配图:松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新浪旅游配图:松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

  隋唐时期的建筑风格、样式,对其后世建筑的营造起到了深远影响。据梁思成先生考证,“唐代木构之得保存至今,而年代确实可考者,唯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大殿一处而已,”该寺建于唐代,为五台山著名佛寺,烟火冷落,寺庙贫寒,也正因此“幸免重建之厄”。(梁思成《中国建筑史·第五章隋唐》)不知道如今的佛光寺会否因为旅游业的旺盛而香火鼎盛?我只知道在中国古代的魏齐以来,凿崖造像建寺之风,至隋唐尤盛。梁先生也写道:“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乃至四川各地,隋唐窟寺均甚多,其中最著名、工程最大者,则莫如洛阳,龙门武后所建之奉先寺。敦煌千佛洞唐代造窟数目亦甚多。”(梁思成《中国建筑史·第五章隋唐》)相反,对于松山寺的记载,我暂未见到更多的资料,估计相传为唐代仅是相传罢了。清代时,松山寺在乾隆、咸丰、同治、光绪年间屡次被重修过,新中国成立后,又于1998年和2004年重修。2003年松山寺被公布为“大连市文物保护单位”。

新浪旅游配图:松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新浪旅游配图:松山寺 摄影:图片来自新浪旅游攻略

  在松山寺正殿那个大院子里,设有一排转经轮。转经轮里装的是佛经和咒语,每转动一次,就等于诵读一次经文,可以消除业障,消除恶报,带来好运、财富、官位、长寿,总之能满足你的一切善愿。比如你想治病,想发财等等,就可以一边转一边默默的祈祷,只要心诚,毫无怀疑之心,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贴士】

  松山寺拜佛的程序

  1)请香(寺院里有,最便宜的5元,不贵的)

  2)点香(香不好点可以沾点灯油就好点了,记住不要用嘴吹香,不太恭敬的)

  3)供香(把香一只一只的放到香炉里,一边默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4)拜佛

  先拜正殿佛教教主 本师释迦牟尼佛(一边拜一边默念佛号,下同)

  然后拜释迦佛左手侧的燃灯佛(燃灯佛是上一世的佛,是释迦佛的师父)

  再拜释迦佛右手侧的弥勒佛(弥勒佛是未来佛,要56亿年后再来人间,弘扬佛法)

  再到左侧的弥陀殿拜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此三尊称为西方三圣,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

  再拜右侧药师殿的药师琉璃光佛、日光遍照菩萨、月光遍照菩萨(此是东方三圣,是东方琉璃世界之主)

  再拜护法韦陀菩萨,最后要走的时候,拜前殿的弥勒佛。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辽宁省

辽宁省自然风光奇特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千山、医巫闾山、凤凰山都是享誉中华的旅游名山。还有“北方桂林”冰峪沟、“华夏之宝”本溪水洞,“浪漫之都”大连等,风景美不胜收。辽...【更多简介】

辽宁省旅行家

${2013版线路攻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