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旅游年启动 促建丝路旅游共同体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5日18:16

  丝绸之路旅游是国家品牌,需要丝路沿线地区强化联动发展,共商丝路区域合作发展新机制,打破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甚至互挖墙角的局面,推进丝路旅游合作向更高水平拓展,早日实现丝路沿线省际、区际、国家间无障碍旅游,让国内外游客更加便捷感受到丝路旅游的魅力。

  1月8日,小寒刚过,全国旅游界代表汇聚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在汉风唐韵的火热气氛里宣布启动“美丽中国—2015丝绸之路旅游年”。

  “美丽中国”是国家旅游局面向全球打造的中国旅游核心品牌,每年确定一个国家旅游主题。2015年这一主题为“丝绸之路旅游年”,并选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举办启动仪式。这既是我国旅游业贯彻“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部署、进一步对外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向全球推广神秘、美丽、好客西部的新契机。

  丝绸之路旅游有显著的国际旅游特征。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说,举办“丝绸之路旅游年”既是推动国内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旅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深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的重要途径。以此为纽带,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亚欧大陆国家的旅游交流与合作,使旅游合作与互联互通建设相互促进,建立一个以旅游者为中心的丝绸之路旅游共同体。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李世宏说,目前,中国同中亚5国整体交流合作规模不是很大。2012年,中亚5国来华旅游的总人数是64万人次,中国公民首站赴中亚五国旅游的人数是26.9万人次。

  李世宏表示,签署旅游合作协议有助于推动跨境旅游,中国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签订团队旅游目的地谅解备忘录后,会加紧推动与其他中亚国家签署协议。

  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说,随着中国西部旅游影响力提升,陕西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目前陕西正在大力建设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一批丝路文化旅游重要项目将加快推进,首期50亿元的陕西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已经设立运行。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起中国,通过北、中、南三线穿过中亚、西亚、南非等地区后,途径里海、黑海、地中海沿岸和半岛,西至欧洲和北非,跨欧亚大陆,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称为“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据悉,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人口约21.75亿,占世界总人口的30.87%,覆盖的经济总规模约为16万亿元,占世界总经济规模的22.1%。

  旅游界人士认为,丝绸之路旅游是国家品牌,需要丝路沿线地区强化联动发展,共商丝路区域合作发展新机制,打破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甚至互挖墙角的局面,推进丝路旅游合作向更高水平拓展,早日实现丝路沿线省际、区际、国家间无障碍旅游,让国内外游客更加便捷感受到丝路旅游的魅力。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2013版线路攻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