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必去十大文化景区 汉阳陵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1月28日17:27

  汉阳陵

钟楼(图片/网友“寻梦318”)汉阳陵(图片/网友“寻梦318”)

  在西汉11陵中,汉景帝刘启的阳陵是最为出名的,也是开发最为完善的,那些在陵墓下的陪葬人俑使其名声大震,这些只有真人大小三分之一的汉俑,比起秦始皇兵马俑的肃穆与刚烈显得平和而从容,人偶的表情是否反应出大汉朝的气象呢?

  汉阳陵,又称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始建于公元前153年,至公元前126年竣工,陵园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修建时间长达28年。汉阳陵博物苑是依托西汉景帝刘启陵园建设的大型汉文化旅游核心区,苑区占地3000余亩,是一座巧妙融合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历史文化与园林景观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共分为考古陈列馆、宗庙遗址、南阙门遗址保护展示厅和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等四大展区,尤其是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是在近8000平方米内展示出了其中10座坑的真实遗存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

汉阳陵(图片/网友“寻梦318”)汉阳陵(图片/网友“寻梦318”)

  1990年5月以来,对汉景帝阳陵的调查、发掘和研究证明,阳陵陵园平面呈不规则葫芦形,东西长近6公里,南北宽1至3公里,面积约12平方公里。由帝陵,后陵,南、北区从葬坑,刑徒墓地,陵庙等礼制建筑,陪葬墓园及阳陵邑等部分组成。帝陵座西面东,居于陵园的中部偏西;后陵、南区从葬坑、北区从葬坑、一号建筑基址等距分布于帝陵四角;嫔妃陪葬墓区和罗经石遗址位于帝陵南北两侧,左右对称;刑徒墓地及三处建筑遗址在帝陵西侧,南北一字排列;陪葬墓园棋盘状分布于帝陵东侧的司马道两侧;阳陵邑则设置在陵园的东端。整个陵园以帝陵为中心,四角拱卫,南北对称,东西相连,布局规整,结构严谨,显示了唯我独尊的皇家意识和严格的等级观念。

汉阳陵(图片/网友“寻梦318”)汉阳陵(图片/网友“寻梦318”)

  汉景帝刘启(公元前188—141年)是西汉第四位皇帝,在位17年。执政期间,他崇奉“黄老之术”,轻摇薄赋,减笞去刑,和亲匈奴,与民休息,据史书记载,当时社会“京师之钱累百巨万,贯朽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腐败不可食。” 与其父汉文帝刘恒共同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早期治国安邦的黄金时代,被后世赞誉为“文景之治”,为其子汉武帝刘彻开疆拓土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汉阳陵是西汉景帝与王皇后同茔异穴合葬的陵园。汉阳陵始建于公元前153年,至公元前126年竣工,修建时间长达28年。

  汉阳陵陵园平面呈不规则葫芦形,东西长近6公里,南北宽1至3公里,面积约12平方公里。由帝陵,后陵,南、北区从葬坑,刑徒墓地,陵庙等礼制建筑,陪葬墓园及阳陵邑等部分组成。汉阳陵是中国封建帝王“事死如事生”丧葬观念空前盛行的真实体现,也是迄今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帝陵陵园。汉阳陵博物馆设置了南阙门遗址保护展示厅、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考古陈列馆、宗庙遗址展厅,使游客能充分领略到西汉皇陵的宏大气势。其中外藏坑保护展示厅是在帝陵封土东北10条外藏坑上构建而成的全地下建筑,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最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馆内由中空镀膜电加热玻璃幕墙和通道将文物和游客分隔在两个截然不同的温湿度环境中,在最大限度科学保护文物遗存的前提下,使游客在充满神秘感的环境中近距离、多角度欣赏大量的文物遗存。

  旅游信息:

  园区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价格:淡季(1、2、12月) 65元 旺季 90元(含 幻影成像10元) 持学生证半价(幻影成像须额外购票)

  交通:张家堡-汉阳陵:在张家堡乘游 4路可直达汉阳陵;发车时间为8:30—17:00;途经城市运动公园;单一票价二元。

  西安—汉阳陵:自西安新安医院乘游10路;发车时间为6:30—18:00; 途经交大商场、兴庆公园东门、东门、西闸口南口、北门、龙首村、张家堡等。

  精彩攻略:畅游陕西 品味古城历史 西安博物馆两日之旅>>>>>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