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行走进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普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1月28日10:12

  11月27日,大型电视访谈节目“8+1对话:国家森林公园的保护性利用”在云南省普洱市太阳河国家及森林公园举行。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林学及生态学专家沈国舫,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著名林业经济学家王焕良,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绿色财富论坛副主任兼秘书长黎祖交教授,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联涛,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连清,美国环球公园协会顾问、西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原美国奥林匹克国家公园院长、原美国火山湖国家公园院长、原美国卡特迈国家公园院长大卫莫里斯,金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十大风云滇商、普洱绿色大使俞锦方,中国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总政话剧团著名影视演员、周恩来总理扮演者、绿色中国形象大使刘劲等8位领导专家组成的嘉宾团队,与担任现场主持的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宋英杰举行了“8+1对话”,与会领导、专家和来宾、媒体记者互动,共同围绕国家森林公园的保护性利用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探讨。

  森林有着“地球之肺”的美誉,无时无刻不在护卫着人类和其他动物的生命。生命存续中最重要的是阳光、空气和水,而森林给予我们的就有两个。森林涵养水源、清洁空气,它不仅护卫着我们的生命,而且带给我们健康。这也是人类亲近森林,爱护森林的根本原因。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目前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主要生态服务的总价值为12.68万亿元。差不多,我们每一个人每年可以享受到近一万元的森林价值,可见森林的重要性。

  建设森林公园是我国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对于数不尽的物种来说,森林公园是他们和谐相处的多彩家园;对于休闲放松的人们,森林公园则是一片心灵的净土。本次对话就是探讨国家森林公园的保护性利用,以期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让森林为我们创造更大的价值。希望通过领导与嘉宾、专家面对面的对话,产生出思想的火花,有助于我国区域的生态建设和森林公园的未来发展。

  中国大陆林地面积43亿亩,森林面积29.4亿亩,从南到北跨越了5个气候带,从东到西海拔高差达8000多米,自然资源丰富、历史遗存众多、民族风情各异,蕴育了多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1982年9月25日,大陆第一个森林公园——湖南省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建立,开启了中国大陆森林公园建设发展的新纪元。经过30多年坚持不懈的探索与实践,森林公园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走出了一条开发与保护并举、培育与利用齐抓、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林业生态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对话,大家认为,森林公园区域内的资源一般都是具有国家或国际意义的景观、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资源。这些自然资源是经过成百上千年的沧桑变迁形成的,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一旦遭到破坏无法恢复。因此,森林公园建设应始终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只有在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才能适度开发利用,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中国森林公园建设不仅有效保护了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促进了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而且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体对话嘉宾共同发出倡议:保护珍贵自然遗产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管是管理者、经营者,还是旅游者、当地百姓或者新闻工作者,都应当为珍贵资源的保护尽一份责任和义务;要进一步加强珍贵资源管理,进一步明确珍贵资源的类型、规模、特征及其保护价值,并提出相应的保护对策,要杜绝各种重开发、轻保护,重眼前、轻长远的开发建设行为;把保护性利用作为国家森林公园行业管理的基本理念,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基本方针,并将其贯穿到相关法规、规章、政策和标准体系中去;根据国家森林公园的自身特点,积极构建特色鲜明的森林旅游产品体系,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森林体验、森林养生等森林旅游新业态,不断满足人们对森林旅游的多样化需求;充分挖掘各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文化内涵,明确生态文化教育主线,积极推进生态文化基础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科普解说水平,强化生态教育功能;切实维护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维护责、权、利的有机统一。充分尊重当地百姓对森林公园管理和森林旅游发展的合理关切和诉求,鼓励其积极参与到森林旅游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去。

  在对话的最后发表了《普洱宣言》,宣言认为,国家森林公园内包含着十分丰富的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稀有性、典型性和突出普遍价值的珍贵的森林风景资源,这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是国家形象的代表,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保护好这些珍贵资源并使后代人拥有同等的欣赏利用机会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

  国家森林公园既是一种重要的保护地类型,同时也承担着为公众提供森林游憩机会的重要任务。对森林资源的保护性利用,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和民生福祉。

  保护性利用应当成为国家森林公园经营管理的基本原则,把保护好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作为资源利用的前提,对资源的利用强度应当控制在自然承载力范围之内,控制在生态修复能力之内。

  当地百姓应当成为珍贵遗产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国家森林公园应当为促进林农就业增收创造机会,这既是民生林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森林公园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

  国家森林公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生态文化要素,可以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森林旅游产品,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播人与自然和谐价值观,帮助人们培养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情怀。

  与会嘉宾最后一致决定,未来以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为永久性会址,定期召开有关森林保护性利用为主题的高峰对话,并成立全国性的森林公园联盟。

  对话活动结束后,美国环球公园协会与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中美国家森林公园保护性合作的序幕。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普洱市

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的驿站。由于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这里大部分地区常年无霜,是著名的普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

普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