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寥古渡 探秘宁波半浦村的故事(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1月21日10:14
 

 

  钱庄伙计出身的孙衡甫,1911年在上海金融风暴后渔翁,导利,盘进四明银行。 他于1933年创办四明储蓄会,用零存整付、整存零付、整存整付、存本付息、学费储蓄、婚嫁储金、礼券等方式,千方百计地吸收储蓄,通过这些方式和四明原有的声誉,四明的存款储蓄额连年上升,使他得以自如地利用这些资金投资房地产和放款业务。鼎盛时期的他,也一定衣锦还乡过。但盛极而衰,1935年,一落干丈的孙衡甫黯然离开了四明。 

半浦村半浦村

  在故乡,他还留下了由他捐资建造的半浦小学。始建于1921年的半浦小学,那幢欧式特征明显的主楼,经历了80年风雨之后,依然完好地伫立着,学校门口的招牌却更换了多次,如今上面写着“江北赛恩电器厂”。大门进去,看见一块碑,刻于1927年,字迹模糊。正是黄昏,两边平房里传出隆隆的机器声,庭院里的鸡冠花开得红火。 

  走过很多人家,看到门前的地上放着一盆盆花,开着紫红的花朵,小巧玲珑,但开得很生动。老房子的旧貌显示着半浦村民固守家园的朴实信念,老房前生动的小花折射着古村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半浦村半浦村

  夕阳映照着古渡,我们告别了古村。当地文保所的人士说,二老阁的旧址还有一块碑,问我们要不要看。 

  一个曾可比肩天一阁的著名藏书楼,只剩了一块碑,那是种多么巨大的遗憾,时光的刀刃,切开了一个惨淡的伤口,留下风干的疤痕。二老阁的盛况记载于书页上:曾经藏书五万余册的二老阁,是一所二层楼歇山式建筑,面阔三间,阁前有明堂,阁后有清池,围墙北面建有一亭,载竹木花卉。二老阁楼上中间一间依嘱供奉着黄宗羲、郑溱和郑梁的神位,左右两间储藏着黄宗羲的著作,楼下是郑溱的著述。 

半浦村半浦村

  也是在这个渡口,300多年前,郑性亲自到余姚黄竹浦,把黄宗羲著作用船载运到半浦。后来,郑性编《二老阁书目》整理黄宗羲的遗稿,四方学者访求黄宗羲的著作,不去竹浦去半浦,使二老阁在学术界享有了盛誉,也使半浦古渡多了四方求学者的身影,二老阁缕缕书香,因此散播到宽阔江面之外更远的地方。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