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4年国庆假日旅游情况通报(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0月08日14:29

  (四)游客至上,强化信息服务和游客权益保障。

  一是及时全面发布旅游公共信息。省旅游协会在节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第4期《海南常规旅游线路团队地接价的参考标准》,发布2014年国庆节“海南旅游消费指南”信息。我省各有关单位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以及户外LED屏等方式,及时发布交通、住宿、游览、气象、卫生以及节日市场供求、价格等旅游公共信息,引导游客合理消费、有序出行。二是完善咨询服务平台。省旅游委在美兰机场建设的旅游咨询中心节前投入运营,全省14个市县的40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全员值班,为服务和保障游客咨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重点旅游市县在景区点、交通枢纽均增设了咨询点,发放地图和宣传资料等。三是畅通旅游投诉渠道。除了短信提示游客旅游咨询和投诉电话外,省旅游委还联合南海网在国庆节前开设了“海南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平台”,为游客通过留言、微博、微信、短信等多种手段进行维权投诉提供便捷渠道。同时,各市县旅游、工商、物价等部门向社会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方便游客投诉和咨询。

  三、主要特点

  

  (一)全省假日旅游经济全面繁荣。

  国庆黄金周,全省各地假日旅游经济均呈现出繁荣景象,反映出各地旅游业持续向好。一是南北两级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增长再创新高,呈现南热北暖新气象。海口市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33.9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3.92%;三亚市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22.82%,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2.98%。二是东部地区加速增长,势头强劲。万宁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9.1%,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9.9%;琼海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2.0%,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1.8%。三是中部、西部地区继续快速追赶:五指山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3.52%,旅游收入同比增长55.6%;保亭县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1.3%,旅游收入同比增长59.29%;琼中县接待游客同比增长68.0%,旅游收入同比增长70.0%。儋州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9.0%,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2.0%。

  (二)休闲度假的特征更加显著。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海南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呈现出更加显著的休闲度假特征: 一是从出游方式看,自驾游和自助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要方式。省外自驾车和本省居民自驾出游,成为各地旅游点最瞩目的现象。同时,大量外地游客在外省就定制了自己的行程,预定了酒店和景区门票,在三亚、海口等目的地城市提前租赁了交通车辆,到了海南以后不参团,携家人、亲友自助旅游。二是从旅游消费热点看,酒店度假加购物消费成为游客新宠。一改以往大量游客涌入景区观光的现象,此次国庆黄金周,大量游客更多选择在高端度假酒店内享受丰富的度假产品和到三亚免税店、万宁奥特莱斯购物中心消费,到景区观光游览的人数相对有所下降。三是从游客对酒店的选择看,入琼中高端游客显著增加。今年国庆假日,我省海口、三亚、万宁、保亭、五指山、乐东等地的五星级酒店和国际品牌酒店,虽然平均房价多在1000元以上,但是订房率仍达到或接近100%;而一些2、3星级的酒店和社会旅馆,虽然房价在200元左右,但订房率不如五星级酒店。这与休闲度假特征相适应,反映了访琼游客结构向中高端方向变化的趋势。四是从出行时间看,错峰出行十分明显。访琼游客到海南的时间集中在国庆黄金周的前2天和后2天,相当一部分游客有意识错开出游的高峰期,选择在国庆假日末期出游和休假。

  (三)旅游新产品继续受到市场热捧。

  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海南旅游新产品继续受到市场热捧,游客旅游体验进一步多样化。游客不仅关注天涯海角、南山、槟榔谷、呀诺达、博鳌等传统旅游景区,更选择乡村民俗旅游、森林度假旅游、购物旅游、房车旅游、婚庆蜜月旅游等其他旅游方式。一是乡村旅游继续成为亮点。今年国庆黄金周,海口市推出了以乡村休闲游为重点的旅游产品,包括民国风情游、动感自由行等8条旅游线路;琼海推出了南强村、北仍村和龙寿洋“七星伴月”等多条特色小镇旅游线路;万宁永范花海,三亚槟榔河村、儋州峨蔓镇盐丁村、临高县的溪尾村、文昌的八门湾和葫芦村、琼中什寒村等乡村旅游点,也吸引了大量来自岛内外的游客。据抽样调查,国庆假日7天全省乡村旅游接待点游客量超过57.76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85亿元。二是购物旅游成为时尚。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再次受到了游客的青睐,同时今年刚开业的万宁首创奥特莱斯又为我省旅游购物增添了新的活力。国庆假日7天,海口、三亚两家免税购物店接待游客14.91万人次,经营收入12468.7万元。三是森林度假旅游火爆。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游人如织,接待游客人数较去年增长较大;天堂鸟巢度假村每天游客入住率达100%;乐东尖峰岭客流比去年同期增长六成左右,比往常周末增长五成,酒店的客房全部订满;五指山亚太雨林度假酒店入住率达100%;保亭君澜度假酒店、布隆赛乡村度假酒店和新开业的缘真堂度假酒店入住率也达100%。四是婚庆蜜月游和房车游扮靓景区。假日期间,大量的新婚夫妇选择到三亚的天涯海角、大小洞天、亚龙湾、三亚湾和海口的西海岸、万宁的神州半岛、陵水的清水湾等景区和度假区举办婚礼,老年人则举办金婚、银婚、钻石婚庆典纪念活动。海南第一家房车营地也在国庆节期间在亚龙湾度假区开营,吸引了大量房车旅游爱好者。

  (四)地方和企业的促销优惠活动丰富多彩。

  国庆期间,各市县、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等推出一系列促销和优惠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比如琼北推出民国风情游、“红火”玩转游、“深呼吸”返真游、动感自由行、琼北祈福之旅、琼北绿野仙踪游、琼北风情小镇游、琼北“西游记”等8条主题鲜明、风格迥异的线路;琼海主打特色乡村游,推出多条特色小镇游线路供游客选择;万宁推出“山海福地、驾游万宁”、“美丽乡村、万岁万宁”两条国庆游线路;文昌推出航天生态体验游、文化之旅旅游线路;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在重阳节当天举办主题为“梵天净土寿比南山——中国三亚2014南山长寿文化节暨三亚十佳长寿老人评选颁奖活动”;分界洲岛旅游区针对“十一”国庆小长假对岛内居民及岛内学生推出优惠套票活动;海口鸿州埃德瑞皇家园林酒店对家庭游客推出“决战紫禁之夺宝奇兵”趣味活动;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推出“有氧旅行”、“野奢君澜,雨林探秘”和“蜜”游君澜3款国庆旅游产品;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与海棠湾一线海景酒店,通过开展购物享住店和餐饮优惠、住店享购物折扣等合作,共同提升海棠湾的旅游度假体验,有效提升了区内酒店客房出租率和旅游购物收入;呀诺达景区和周边的几个景区、三亚免税店开展客源共享、相互增值的联合促销优惠活动等。

  (五)旅游企业规范经营意识普遍增强。  

  国庆期间,我省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酒店、乡村旅游点等绝大部分旅游企业诚信、规范经营,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旅游服务和旅游体验,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一是我省旅行社普遍加强了对合同的管理,较好地执行了旅游合同、旅游委托合同、电子行程单、实际行程“四一致”规定和签订购物补充协议的规定,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违法违规行为显著减少。二是所有的A级景区在入园大门或者售票点都安装了显眼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景区门票和景区内二次收费项目价格,公布对军人、老人、儿童、残疾人、本地游客的优惠价格信息,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信息,并1小时更新一次景区入园游客量信息,受到游客的肯定和称赞。三是三亚免税店、万宁奥特莱斯等旅游购物企业严格执行六项质量管理标准和六条经营规范,明码标价、诚信经营,没有出现欺客宰客、以次充好等旅游质量投诉。四是星级饭店、景区景点、游乐项目等旅游企业没有出现借机涨价、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等违法行为。特别是我省景区不仅没有涨价,而且还开展了降价优惠服务。全省抽样调查的13家景区(点)共接待游客66.18万人,同比增长21.65%,但门票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3.21%,门票优惠的确落到了实处,让游客收到了实惠。五是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三亚南山、天涯海角、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一大批规模较大的旅游景区,对景区接待游客最大容量进行了核定,制定了游客数量控制和分流预案,进行了游客容量的适时监控,确保了景区游览安全有序。

  (六)旅游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假日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各司其责,切实做好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的保障服务工作,有效保障了我省假日旅游市场的平稳有序。省安监局在全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对酒店消防安全、设备安全、餐饮安全和海上旅游安全、特种设施设备安全等进行深入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工商部门加大对海鲜大排档、旅游景点、旅游购物点等“一排两点”的巡查力度,在节前和节中开展旅游市场集中专项整治,重点查处非法“一日游”经营行为、无照经营、旅游企业收授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物价部门从旅游饭店客房价格监管、海鲜排档餐饮海鲜品差价率管理、交通运输价格、旅游相关的住宿、餐饮、停车、景点、休闲娱乐等价格四个方面加强监管,确保了我省假日旅游价格的稳定;交通部门联合旅游、公安组成琼南、琼北2个联合稽查队,采取设点稽查与流动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道路交通进行检查,查处了一批非法运营旅游交通的车辆,确保了旅游交通的安全有序;公安交警部门对国庆道路交通流量提前预测研判,强化隐患整改、路面管控、应急处置和宣传,及时公布节日期间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发布17条“交警提示”,有效保障了“十一”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文体部门对全省文化演艺、娱乐场所的安全管理和规范经营进行检查,打击黑潜水点,对高风险文体项目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海事部门抓住节前节中两个关键时期,部署开展了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派出执法人员对海口客滚运输船,三亚、博鳌旅游船艇和全省56道渡口的涉客运输船舶进行现场检查,有效地减少和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国庆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其他部门也结合各自职能,切实加强国庆假日旅游管理服务,确保了今年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的平稳有序。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