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十一黄金周热词盘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0月07日20:03

  一边是游客调侃景区“太贵”,另一边景区回应“值得”;有人提前一天回程还在路上堵着,有人则“不看景点改看房”在楼市里累着;天安门广场垃圾少了,部分热门景点理性了,可“随手丢”的现象仍存……

  今年的国庆长假演绎了新时代的“style”。我们在走亲访友、旅游出行中,感受新时代的历史与进步;也在“长假常堵”“坑爹景区”中,反思“黄金周”转型的烦恼和未来。

  关键词一:“看不起”

  【一句话点评】景区涨价如约而至,大好河山“看不起”?

  一边是网民们不断细数“最贵”景区,另一边是景区回应“每一个风景都是历史”,这个国庆,高价的“贵族景区”确实让不少公众大呼“坑爹”。假期未至、涨价先行,其实在黄金周前,一场门票“涨价潮”已如约而至。

  一碗饭20多元,点个菜可以要四五百元,拍个照甚至要上千元,更别说5A景区齐刷刷迈入门票“百元时代”……大好河山“看不起”已成为制约我国旅游经济升级的瓶颈。

  “现在国内旅游很多是指向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景区,而这样的景区应作为公益性机构对外开放,如果通过收取门票维持发展,跟国际惯例比是不吻合的。”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一些景点患上“门票依赖症”的同时,不少景点开始走出怪圈,中山陵、三峡等景区都在逆潮流地探索“免费的午餐”。其实,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确是短视行为,免费将带来的是周边商业价值的提升,“占山为王”难以持续,旅游经济也需升级转型,别再盯着“一锤子买卖”。

  关键词二:“挤怕了”

  【一句话点评】国庆旅游“人从众”,长假不能再“常堵”

  热门景区人数爆棚,严重超过接待能力,餐饮店没了食材,洗手间排起长龙,比平时早出来四五个小时仍赶不上飞机,提前一天返程公路上也已堵成粥,大妈下来跳起了广场舞……不少消费者提起国庆长假,都摇摇头感叹“挤怕了”。

  长假是出门旅游、探亲访友的最佳时节,给路网顺畅通行、景区瞬时承载都带来了巨大压力。长假前四天,全国道路运输就运送旅客3.65亿人次,同比增长5%。“可不想凑这个热闹。”上海市民王先生带着家人到北京游玩,就刻意避开了颐和园、故宫等热门景区,还特地推后离开。

  今年国庆,一些热门景区悄然“降温”:1日,四川77个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同比下降14%;2日,九寨沟接待游客与去年同天相比减少2.62万人次,降幅54.77%;4日,桂林漓江景区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同比下降4.2%……

  “挤怕了背后,其实是带薪休假的空缺。”安徽大学旅游系副主任李经龙说,带薪休假未能全面落实,长假“常堵”已成必现景观。需要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自由选择休假时间“错峰出游”,同时将高速公路节假日集中免费逐步变为在日常时段降低收费,引导民众错开安排时段理性出行。

  关键词三:“随手丢”

  【一句话点评】别让“到此一游”“垃圾乱丢”拖文明旅游的后腿

  尽管旅游法对旅游者文明旅游的责任作出明确规定,但时隔一年,“随意拍”“随手丢”“随处毁”的不文明现象却仍有出现。

  深圳大梅沙景区,长假前三天就产生300余吨垃圾;安徽省宣城市谢朓公园,一组游客攀爬当地历史名人谢朓雕像的照片被不少网友指责“实在太不像话”;北京颐和园景区,十几根烤肠的棍子被胡乱插在井盖上……

  不过,也有欣喜的一面。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国庆日天安门广场垃圾清扫量逐年减少,今年同比又减少了三成。

  “对不文明旅游行为,以罚代管的处理方式难以形成威慑力。”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伟强说,经济惩罚办法过于生硬,容易引起游客反面情绪,出现故意破坏行为。

  专家建议,应借鉴国外经验,处罚旅游不文明者做义工、志愿者,让不文明行为曝光在社会监督之下。同时要将旅行社和导游作为重要“抓手”,完善旅游团行前教育、告知制度,强化导游、领队在旅游过程中对游客文明行为的提醒责任。

  关键词四:“突击敬老”

  【一句话点评】“应景式”“作秀式”“突击式”重阳当休

  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国庆黄金周,不少社会人士利用假期前往老年公寓探望老人,平时冷清的老年公寓在这个节日骤然热闹起来:或组织聚餐,或开展演出,或发放慰问品,或为老人洗浴理发,忙得不亦乐乎。有些敬老院的老人,甚至一天有好几波“接待任务”,一天要被洗好几次脚。

  一家老年公寓负责人坦言,连续几天甜蜜的轰炸,老人就有点招架不住。这些节日性的突击活动如同一阵旋风,总是突然出现,随后突然消失。网友纷纷吐槽,有凑热闹式“敬老”,也有孤单的留守老人,作秀式的突击敬老有损重阳节的传统文化内涵,呼吁“敬老”活动常态化。

  “重阳节的初衷,本是强调细水长流,而非一拥而上、一哄而散。”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说,应鼓励非盈利性民间机构广泛参与到敬老、爱老的事业中来,实现关爱老年人机构、人员的专业化,别让爱心跑偏。

  关键词五:“看房团”

  【一句话点评】不看景点改看房,对“楼市新政”需理性

  限购取消后,限贷也松动,9月30日傍晚,央行、银监会的“房贷新政”让不少人感到意料之外——房贷结清再买二套房算首套,贷款买房“门槛”下降,瞬间点燃了不少消费者的热情。

  本来想去自驾游的,现在组了个“看房团”;未婚的找婚房,已婚的忙改善。有中介表示,新政发布,国庆假期来咨询和看房的人明显增多,“连看五六个小区都不嫌累,房贷政策放松比限购取消还要有杀伤力。”

  作为楼市的一根“松紧带”,“二套房贷”的松绑对楼市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专家认为,一方面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另一方面需让改善性住房需求得到释放并避免对房价产生明显冲击,这是房地产调控需要把握的重要敏感点。而且,楼市的表现也会因地区而异,消费者还是该做个“理性派”。(来源:新华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