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2014年“十一”旅游市场信息(10月7日)

喜欢
大字
小字
国家旅游局 | 2014年10月07日20:00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游客量回落。各地迎来返程高峰,城市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加大。

  10月1日至7日,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3169.2万人次,同比增长3.8%;门票收入16.04亿元,同比下降2.43%。

  9月30日13时至10月7日17时,国家旅游局共接到投诉电话113个,同比下降58.76%。其中涉及景区58件(占51.33%)、旅行社38件(占33.63%)、宾馆饭店11件(占9.73%)、旅游交通5件(占4.42%),其它1件(占0.88%)。

  其间,国家旅游局共接到安全事故报告2起,死亡4人。其中一起发生在南非,一辆载有20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于10月1日发生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另一起发生在广东,清远市阳山县第一峰景区于9月30日晚发生游客溺水事故,死亡1人。

  “十一”假期总体情况如下:

  一、各地政府落实责任

  各级人民政府和旅游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国庆节旅游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部署,认真落实,提前制定了各项预案,认真做好市场检查,全力保障国庆期间游客出行顺利。节前节中,江苏、海南、湖北等省领导亲自带队,赴各旅游景区实地检查旅游市场运行及安全保障情况;上海、湖南、福建、贵州、云南等地旅游部门,积极开展假期旅游检查,督促落实安全责任、加大旅游执法力度。在南非旅游团交通事故发生后,组团社所在地北京市领导高度重视,市旅游委紧急响应,立即采取措施,迅速联络有关单位,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全力配合做好后续工作。

  二、旅游市场趋向成熟

  从7天的市场表现和监测数据来看,游客选择出行时间、目的地更加理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许多家庭选择城市周边游,出行时间多为假期中段,避开了高速公路出行高峰。九寨沟、黄山、峨眉山等传统热门景点通过推出分时段进入、车辆限行分流、景点志愿者引导等多种方式分流,有效避免了拥堵。同时,旅游产品日益丰富,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等产品逐步完善,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为游客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旅游节打出生态旅游牌,在6个区县分不同主题开展活动;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周开幕,改变了非遗项目静态陈列模式,增强了体验性、互动性;浙江的乡村旅游受到游客青睐,湖州的德清、安吉,丽水的遂昌,杭州的余杭等地都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大连市推出了“海岛观光+体验渔家风味+吃住渔家”的二日、三日主打旅游产品。

  三、出游方式更加多元

  今年“十一”期间,游客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一是自驾游成为市场主力军。长假的第二、三天,阳朔迎来自驾游的高峰,至4日达到高位;四川九寨沟长假期间共接待自助、自驾游客近11万人次,占旅游接待人数的65%以上。二是高铁游成为人们主要出游方式。福建与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区、中部城市群以及京津冀等中远程旅游市场通过高铁加速融合,形成了三大“高铁旅游圈”。三是水上旅游线路受到游客高度关注。三峡旅游人数同比增长接近100%;国际邮轮出行航期次数不断增加,出行游客同比去年增长50%以上。

  四、出境旅游持续增长

  随着给予我国游客免签和落地签资格国家的增多,游客出境旅游更加便利。“十一”假期作为传统的旅游旺季,出境游客量持续增长。根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和携程网有关数据显示,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仍是游客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韩国、泰国、日本是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国家。超过半数旅游者选择自由行方式出行,国外的休闲型海岛成为市场热点。济州岛、普吉岛、巴厘岛为最受欢迎的海岛。在习近平主席访问了马尔代夫后,更提高了中国游客的出游热情,使马尔代夫成为最受情侣欢迎的海岛目的地。据香港、澳门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 10月1-6日,内地居民赴港旅客为96.93万人次,同比增长5.4%;内地赴澳旅客为75.24万人次,同比增长16.5%。据台旅会通报,1-6日大陆游客团体游入境2.67万人次,同比增长50.28%。赴台自由行游客10月1日突破1.4万人,同比增长55%,创下当日最高纪录。

  五、文明旅游渐成共识

  随着文明旅游宣传的持续深入、法律制度的有效规范、旅游企业的积极引导、媒体社会的共同监督以及游客素质的不断提高,今年“十一”假期,文明旅游的理念初步形成。北京市组织16区县、3000多名文明引导员开展了假日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云南省各级旅游部门采取了“行前说明、行中引导、重要环节及时提醒”等措施,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倡导游客追求旅游品质、争做文明使者;武汉市旅游局和武汉晚报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家“文明旅游银行”,游客参加“银行”成员组织的文明旅游团,全程文明旅游就能获得积分和免费旅游名额等优惠,甚至可成为“武汉文明旅游形象大使”;成都市旅游局在全市开展“文明与旅游同行”的主题活动,提醒游客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并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黄山风景区从“做文明开车人、做文明行路人、做文明乘车人、做文明旅游人、做文明倡导人”五个方面入手,共创文明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与此相应的,游客文明出游意识普遍提高,不文明旅游行为有所减少。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垃圾清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三成;上海外滩游客文明有序旅游,垃圾明显减少;在各地景区,乱刻乱画的现象也已经少了很多。在出境游方面,国人整体素质较以前有了一定程度提高,中国游客能够基本遵守国际文明准则,自觉学习和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注意行为规范,改善了中国游客的国际形象。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