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2014年“十一”旅游市场信息(10月4日)

喜欢
大字
小字
国家旅游局 | 2014年10月04日19:04

  今天是十一假期的第四天,从各地旅游部门和监测直报点汇总前四天的情况看,全国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运行。10月1日至4日,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累计共接待游客2061.25万人次,同比增加1.25%;累计门票收入106884.7万元,同比下降4.75%。9月30日13时至10月4日17时,国家旅游局共接到咨询电话39个,投诉电话 92个,其中投诉涉及景区景点49件(占53.3%)、旅行社29件(占31.5%)、旅游交通5件(占5.4%)、宾馆饭店9件(占9.8%)。

  今年“十一”旅游市场前四天基本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 各地政府落实责任,发挥地方主导作用

  根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级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在国庆前发出通知,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承担本行政区域旅游发展和监督管理统筹协调的职责,切实履行旅游安全工作的责任。各级人民政府和旅游部门按照通知精神,积极部署,认真落实,提前制定了各项预案,认真做好市场检查,全力保障国庆期间游客出行顺利。节日期间,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和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等先后前往万宁和海口展开国庆节旅游市场管理服务情况检查;湖北省由副省长甘荣坤带队对武汉黄鹤楼、东湖风景区等旅游景点的运行情况和旅游安全进行检查;贵州省旅游局对重点酒店的旅游服务质量、安保情况进行了暗访;上海市旅游局分赴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上海野生动物园、欢乐谷等地,对假期旅游服务接待和出游安全保障工作进行检查;杭州市领导及旅游部门赴西湖地区对优秀旅游商品市集等地的活动安全、产品供应进行了检查;西安市旅游局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对火车站、曲江等重点区域开展了联合检查,对“黑车”、“黑导”等进行了查处。

  二、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旅游市场趋向成熟

  从前四天的市场表现和监测数据来看,今年十一旅游市场出现了几个新情况:一是游客更加理性,错峰出游,避免了传统景区以往出现的大面积拥堵和滞留现象。九寨沟、峨眉山、五台山等传统热门景区提前采取多种分流引导措施,将景区内游客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范围内,景区舒适度有所提升。二是旅游产品日益丰富,游客选择范围增大,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等新兴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有效实现了分流。南京市周边地区自驾游游客数约占游客总量的80%;长春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农家乐”乡村旅游产品,近700家“农家乐”旅游点对外开放;天津“2014军事嘉年华”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参观游览。三是今年许多地方天气状况影响了游客出行。假期前两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尤其东北地区出现剧烈降温天气,10月1日多地在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中度过了“十一”国庆节。北京10月1日最高温度仅15.4℃,也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冷的国庆节(自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冷国庆节是1976年,最高温仅14.2℃)。3日起,新一股弱冷空气又东移影响北方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出现降水降温过程,西南地区东部的降雨也有所增强,局地出现暴雨天气。不利的天气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人们的出行愿望。

  三、宣传引导深入人心,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今年“十一”,各地响应“文明旅游”倡议,开展了诸多主题活动。浙江开展了“文明旅游,浙人最美”旅游公益活动;山东济南组织实施了“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千人行动”、潍坊利用论坛、微博、微信以及点评网站等平台倡导文明旅游,曝光不文明行为;安徽黄山启动了“文明旅游,为美丽中国添彩”主题活动。“十一”期间,游客文明出游意识普遍提高,不文明旅游行为进一步减少。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垃圾清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三成;上海外滩游客文明有序旅游,垃圾明显减少;广东丹霞山景区售票厅、外山门景区入口、游客中心候车点等地游客遵守秩序、文明礼让、耐心等待、有序排队。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