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圣寺三塔 大理的地标性建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9月30日17:08

  崇圣寺三塔是大理标志和象征,到了大理,这里怎么能不去呢?从苍山洗马潭回到影视城乘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三塔了。崇圣寺三塔位于于大理古城(中和镇)西北2公里的苍山应乐峰下,原有崇圣寺(即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所云“天龙寺”)已毁,仅存三塔。雪峦万仞、按银洒翠的点苍山峙其后,波涛万顷、横练蓄黛的洱海嵌于前。三塔鼎峙,撑天拄地;玉柱标空,雄浑壮丽,为苍洱间的胜景之一。

历史悠久的三塔历史悠久的三塔

  三塔位于大理古城以北的苍山应乐峰下,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立之态,高耸蓝天,卓然挺秀,俊逸不凡。塔的基座呈方形,分二层,下层边长为33.5米,四周有石栏,栏的四角柱头雕有石狮;上层边长21米,其东面正中有石照壁,上有黔国公沐英后裔沐世阶题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庄重雄奇,颇有气魄。照壁后有省人民政府立的《重修三塔记》。塔身的第一层,高13.45米,是整个塔身中最高的一级。东塔门距基座平面2米,西塔门倒在近6米处。塔墙厚达3.3米。第2至15层结构基本相同,大小相近。第16层为塔顶。

大理三塔水中倒影大理三塔水中倒影

  在大理三塔旁,原有规模害宏大的崇圣寺。据《南诏野史》(胡本、王本)、《白古通记》等史籍记载,寺基方7里,圣僧李成眉贤者建三塔,屋890,佛11400,铜40590斤,建于南诏第十主丰保和十年至天启元年(公元834至840年),费工708000余,耗金银布帛绫罗锦缎值金43514斤。 大理三塔距离大理古城很近,可以步行回去,走回古城就可以享受古城的夜生活了。如果你能找到一家古色古香的民居客栈,那就更能享受原汁原味的打理生活了。

三塔一直耸立在苍山之下三塔一直耸立在苍山之下

  【小贴士】

  “三塔倒影”是三塔的特色美景之一,在崇圣寺中你就可以拍摄这样的美景。但是湖边石头都很滑,摆造型的时候可不要掉到湖里去了哦!

  交通指南: 从大理古城北门往北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

  崇圣寺三塔开放时间8:00-19:00。

  节庆:白族的很多节日和盛会多集中在每年的3至4月间

  都说下关的风很大,其实大理的也不小,游玩的时候要注意保暖,打了伞戴了帽的话要小心你们的头上,不要只顾着游玩了。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更多简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