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东天山 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吐鲁番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9月26日20:51

  世界内陆最低处,精彩人生新起步。

环游东天山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
 

  如今的艾丁湖,除西南部还残存很浅的湖水外,大部分是皱褶如波的干涸湖底,触目皆是银白晶莹的盐结晶体和盐壳,阳光映照下,闪闪发光。

  今天的第一站是艾丁湖,从吐鲁番出发,驾车穿行在乡间公路上,一开始还能看到遍地的庄稼瓜果,越是接近目的地,越觉得路两边的荒芜,等抵达艾丁湖时,只剩下荒芜的盐碱地。天气非常的炎热,时近中午,太阳毒辣,我估计没有人愿意在这里多待。

环游东天山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

  来到艾丁湖景区的时候,才发现现在的艾丁湖,只剩下一个面积不大的小湖泊,好像过不了几天就要干涸的样子,湖边有两只白鹭和几头牛。这个中国大陆海拔最低的地方,因为天山雪水能流淌到这里的越来越少而逐渐干涸,已经没有多少风景可言。

  艾丁湖地处吐鲁番盆地腹地偏南,距离吐鲁番市约50公里,湖盆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8公里,湖盆面积200平方公里,是2.49亿年前因喜马拉雅山的造山运动形成,当时是一个近5万平方公里的内陆海,曾经碧波翻涌、浩瀚磅礴。在1948年冬季时,湖盆曾经充满淡水,湖水主要依靠山上积雪融化,以及地下水补充,在冬季由于农田灌区用水少,水位提升;夏季由于农业用水量大,蒸发量也大,水位骤减。由于农业发展,人口用水量也增加,再加上由于温室效应造成的地球变暖趋势,到了1958年时,湖面已经缩小到不足22平方公里,水深不到0.8米。到了2000年,除了西南部还有很小的湖水外,整个湖区已经成为一片白色的盐田,湖心是一片淤泥盐沼。建国以来湖面已缩小到原来的1\7。

环游东天山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

  艾丁湖由三部份组成,周围一圈是湖积平原,宽约0.5一1公里,这一圈含有大量盐类,由于强烈的蒸发,使地表形成坚硬的盐地。中间一圈是盐沼泽,下面是淤泥。湖心是晶莹洁白的盐晶。艾丁湖蕴藏着丰富的盐和芒硝,储量约三亿吨以上,是取之不尽的化工原料基地。为开发艾丁湖的盐和芒硝资源,1959年兴建了七泉湖化工厂。该厂生产精制盐、无水硫酸钠等产品。

  这里应该是湖积平原的一部分,土地中含有大量盐类,由于强烈的蒸发,使地表形成坚硬的盐地。

环游东天山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

  这里是世界最酷热干燥的地区之一,年降水量不到20毫米,蒸发量大于降水量的几千倍,年平均气温14℃,极端高温达48℃,地表温度超过80℃。

  艾丁湖我国最热、 最干的地方,它悲壮而又凄凉,干涸而又荒芜,让人深感遗憾,又让人无限遐想。

  在这里我没有看到任何保护和治理措施,据说 夏季极少见到水禽,干旱之年泥沼常常成为鸭类的陷阱和葬身之地。

环游东天山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

  2011年7月14日,艾丁湖区域自动气象站最高气温50.2℃,这是中国大陆首次观测的超过50℃的记录,成为全国最热的地方。我们的车子将所有能通风的地方都打开,以便散热。

  这儿是盐沼泽,下面是淤泥。就这一小洼子水里居然有鱼!

  鱼还活着,鱼的生命力极其旺盛。

环游东天山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

  亿万年前,艾丁湖曾是个近5万平方公里的内陆海,碧波鳞鳞,湖光山色,美丽诱人。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面积骤减,湖盆四周已变成寸草不生的盐清沼泽地。

  在这片无边的荒地中,我看到了一簇小紫花。小花孤寂而顽强地生存在荒漠中,但她依旧开着炫美的花朵,令我心动。

  这里主要植被有碱蓬-禾草组成的盐化草甸及荒漠草原。

  中午11:50我开始沿着步道走向世界内陆最低处的地标

环游东天山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

  目测不是很远,但是我走了半小时,才到达地标。

  2008 年,中国对外发布的艾丁湖洼地高程数据为-154.31米,成为我国陆地的最低点。

环游东天山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

  在这儿兴奋过后,回程成为我痛苦的经历:12:30开始往回走,此时酷热难耐,我开始大汗淋漓。因为没有带水,口干舌燥,慢慢地四肢无力,头晕、恶心,感觉相机是那么的沉重!多亏有手机中音乐的陪伴,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向前走,终于挪到了我们的车旁....

环游东天山世界内陆最低艾丁湖9

  (图/文:圣女莫尼卡)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吐鲁番

吐鲁番是维吾尔文化的两大中心之一,其音乐、舞蹈、服饰、礼仪、宗教、餐饮、生活习俗和建筑风格各个方面,都独具魅力,是了解维吾尔文化的重要窗口。吐鲁番还是西域独特自然生态环境与绿洲文明的典...【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吐鲁番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