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电子港澳通行证下周一启用 不再采取贴纸方式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4年09月11日10:12

  据新华社电 昨天,公安部宣布,自9月15日起,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新版港澳通行证往来港澳签注不再采取贴纸的方式,而是直接打印在证件背面。口岸查验部门查验时也不再加盖验讫章,而是签注使用情况由计算机信息系统记录管理。

2014版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左)与旧版通行证(右)对比。2014版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左)与旧版通行证(右)对比。

  根据法律规定,并经国务院批准,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对首次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16周岁以上(含)的申请人将采集或核验指纹,对16周岁以下的申请人是否采集指纹根据其监护人的意见确定。留存指纹后,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在通关时可以使用内地和港澳地区口岸的自助查验通道。

  对于希望使用港澳地区自助查验通道的申请人,只需在申请证件时签署声明,未满16周岁的由监护人签署,无须事先向港澳地区主管部门登记备案指纹,实现一次备案、三地自助通关。

  此外,持用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可以继续申请贴纸式往来港澳签注,也可以申请换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关注

  1.安全性

  为确保持证人指纹信息安全,内地和港澳地区主管部门均建立了严密的管理制度,并采用多种技术保护措施,芯片中存储的持证人指纹模板信息无法被还原为原始指纹图像,只能用作判别人证同一性的依据。

  2.便利性

  成人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有效期延长为10年,对未满16周岁的仍签发5年有效通行证。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后,仍在有效期内的现行往来港澳通行证(本式)及往来港澳签注(贴纸式)可以继续使用。

  3.防伪性

  新版港澳通行证是参照国际标准设计制作的卡式证件,内嵌非接触式芯片,存储持证人资料及证件、签注签发等管理信息,采用成熟的数字安全防伪保护,印制过程中使用多项物理防伪技术,防伪能力明显增强。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