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传说逛北京 探秘京城6大神奇地(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8月22日11:00

  北京传说二:陶然亭公园 “牵手陶然亭”的美好传说

图片:秋天的陶然亭 来源:刘星云的博客图片:秋天的陶然亭 来源:刘星云的博客

  动人传说的原由:风水好?

  陶然亭三面湖,升而为云,降而为雨。风水极佳,传说只能俩人都是北京的才管用。从风水上说:陶然亭、慈悲庵三面临湖,东与中央岛揽翠亭对景,北与窑台隔湖相望,西与精巧的云绘楼、清音阁相望。湖面轻舟荡漾,莲花朵朵,微风拂面,令人神情陶然。

  这样美好的公园,没事应该多逛逛

  陶然亭是清代名亭,现为中国四大历史名亭之一。陶然亭公园以及陶然亭地区名称就是以此亭而得名的。陶然亭公园是建国后,北京市政府最早兴建的一座现代园林,名闻遐迩的陶然亭、慈悲庵等建筑就坐落在这里。

  陶然亭公园有哪些景点

  陶然亭公园内的文物及景点甚多,除了最富盛名的陶然亭外,还有慈悲庵、云绘楼、赛金花墓,以及具有欧式风格的南线花街和古朴典雅的北门景区等。此外,园内还有辽、金时代的经幢及清末民初的大量碑刻。

  1、慈悲庵

  慈悲庵是创建于元代的古刹,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它山门向东,整个建筑布局严谨,瑰丽庄重。庙内西侧的三间敞轩就是人们常说的陶然亭。这座建筑最初是清康熙34年(公元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修建的,庙的总面积为27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800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观音殿、准提殿、文昌阁、陶然亭等。自清代以来,由于这一带富有自然风光,多年来一直成为封建士大夫、文人墨客聚会游览的地方,至今留下很多诗文作品。在近代,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先后在此进行革命活动,而成为北京的一处具有纪念意义的革命遗址。

  2、云绘楼

  云绘楼是一座皇家园林建筑,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原在中南海内东岸,双层楼廊,画檐雕梁,玲珑秀丽,是当时皇帝登楼观赏太液清池,写字、绘画、吟诗作曲之处。1954年因施工需要拆除,建筑学家梁思成考虑这组建筑结构和风格独具特色,建议保留,周总理表示赞同,并与梁思成一起到陶然亭亲自选址,把这组建筑完整地迁建到本园的西湖南岸。1984年,云绘楼·清音阁被列位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公园再次油饰修缮,并配以汉白玉栏杆,使它更加巍峨壮观。

  3、赛金花墓

  赛金花墓在锦秋墩南坡上,位于香冢、鹦鹉冢之西。墓为大理石砌成,墓前立有高1.8米的花岗岩巨碑,现墓碑陈放于慈悲庵石刻陈列室内。赛金花姓赵,乳名彩云,原籍安徽,迫于生计,二十岁左右,开始妓女生涯,改名“傅彩云”。二十三岁时在苏州被状元洪均纳为妾,是年以“公使夫人”身份随洪出使俄、德、澳、荷四国,后在柏林居住数年,到过圣彼得堡、日内瓦等地,周旋于上层社会,洪均死后,被迫重操旧业。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后,赛由于职业的关系,被迫与德国军官来往。庚子之后,赛金花妓院发生凤玲服毒自杀案,她被捕入狱,家产被敲诈,直到三六年病死。赛金花虽然出身于城市贫民家庭,来自社会底层,却有着“一代名妓”、“状元娘子”、“公使夫人”等显赫头衔,对其生平,舆论界对此人褒贬不一。

  4、南线花街

  为配合南二环建设,在南湖岸两侧栽植30000余株花卉,铺草45000平方米,建成了一条色彩斑斓,错落有致的花街,成为公园独具特色的景观。隔过游船荡漾的湖面向北望去,林木葱葱,绿草如茵;向南望去,姹紫嫣红,繁花似锦,与水中倒映的垂柳相映成辉,好一派赏心悦目,令人陶醉的画面!

  5、北门景区

  与南线对应的北门改造工程于去年9月竣工后,一个清新、古朴、优美的园林胜景又展现在广大游人面前。北门工程拆除了约400平米的商业网点2处,拆除大中型游乐设施16处。建成仿古式攒尖建筑的门区建筑及相关设施,门内为1300平米的花岗岩铺地广场,成为游人晨练的场地。在清代窑厂遗址的窑台山北麓建一古香古色的敞轩,质朴淡雅,敞轩东、西两侧码放山石以突出山势,使窑台山成为门区与湖岸的分割屏障。北门二期改造工程今春即将动工,改造之后,窑台山至湖北岸地带将是更加富有特色的优美景区。

  陶然亭公园相关阅读

中国四大名亭之陶然亭

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安徽滁县的醉翁亭,杭州西湖的湖心亭,湖南长沙的爱晚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清代200余年间,此亭享誉经久,长盛不衰,成为都中一胜。……[详细]

陶然亭轶事传闻录

老北京人过去把陶然亭叫“窑台儿”,可能是因为那里根本就没有亭子。陶然亭名为亭,但并不是我们常见的六角、八角翘脊飞檐、玲珑秀美的亭,而是三间小敝轩。……[详细]

高君宇和石评梅的爱情故事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是镌刻在北京陶然亭公园高君宇墓碑上的几句话,也是高君宇生前的言志诗。……[详细]

阅读:张恨水散文《陶然亭》

陶然亭好大一个名声,它就跟武昌黄鹤楼、济南趵突泉一样。来过北京的人回家后,家里一定会问:“你到过陶然亭吗?”因之在三十五年前,我到北京的第一件事……[详细]

  陶然亭公园实用贴士

  陶然亭公园公交线路

  陶然亭公园与北京火车东站,南站,西站,电、汽车总站,前门枢纽站都有直达的公共电、汽车、交通便利。由公园到市内名胜之地,如天安门、故宫、北海公园、中山公园、天坛公园、大观园均有直达车。具体公交线路如下:

  1、东门(太平街或游泳池站):14路 66路 70路 102路 106路 40路 613路 343路 特5路

  2、西门/北门 :(陶然亭/自新路口东站):59路 40路 613路

  3、南门(北京南站):800路 122路 485路 741路 53路 特3路 958路 692路 927路 458路

  门票:每人每次2元

  陶然亭公园开放时间:6:00—21:30,21:00止票

  园中园华夏名亭园开放时间:9:00—17:00

1 2 3 4 5 6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更多简介】

北京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