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青海那些不为人知的地方 祁连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7月01日15:51

  人说祁连山上好风光

祁连山祁连山

  “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大大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然而祁连山的意义还不仅于此。”

  “祁连山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的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这样的描述让我怎能对祁连山不心驰向往,于是,中国的这一条景观大道,我来了。

  年宝玉则宛如仙境般的清晨

年宝玉则年宝玉则

  圣湖——仙女湖被濛濛的雾气笼罩着,神山——年宝玉则就像含羞少女,神秘别有一番味道。站在仙女湖畔,尽情享受着宛如仙境般的清晨。深呼吸,湿润空气中泛着微微的芳草味,令人陶醉,融入血液唤醒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在雾气笼罩下的草原,牛羊若隐若现,悠闲着吃着草....。.短短的十几分钟,太阳出来了,神山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年宝玉则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年宝玉则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这里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年保玉则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则达300多个,为取吉祥之意号称360个,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过这里的文成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图文作者:奎子摄影)

  行走冻土荒原 朝圣阿尼玛卿神山

阿尼玛卿阿尼玛卿

  古老年长又崇高的神山在逐渐变矮,都市簇新林立的楼层在迅速长高。阿尼玛卿古老的转山路上,总有朝拜者带着简单的行装和食物,风餐露宿,顶风冒雪,用双脚印证着虔诚。转山的方式很多,驱车者有、徒步者有、一步一叩磕着等身长头的也有……让身体、灵魂与神山无限接近,以此体验前世和来生的时空转换,是朝圣者们实现自我的最佳选择。无论世事如何变迁,神山圣湖都是信仰者们生命绝境下的梦想与激情,和因之而来的快乐之源。

  阿尼玛卿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州玛沁县西北部,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其他三座神山包括,西藏的冈仁波钦、云南的梅里雪山和玉树的尕朵觉沃。

  阿尼玛卿山脉总长28公里,宽约10公里,共有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突兀在莽莽高原,山上冰雪连绵,终年不化,阿尼玛卿主峰“玛卿冈日”由三个海拔6000米以上的峰尖组成,最高峰海拔6282米。

  藏族人民称阿尼玛卿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族人民信仰的二十一座神雪山中,排行第四,专掌“安多”地区的山河浮沉和沧桑之变,是藏族的救护者。在青海藏区,经常可以看到阿尼玛卿山神的画像,山神白盔、白甲、白袍,胯下白马,手执银枪,他武艺超群,降魔济贫,拥有无穷的智慧。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更多简介】

青海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