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山 秘境海岛必去的五大理由(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6月24日12:26

  去东山的理由之四:

  台湾关帝庙祖庭——铜山关帝庙

  关键词:关帝庙 风动石

  风动石和关帝庙都位于东山湾内,是东山岛最为人知的景区之一。只见陡崖上有一块巨石,摇摇欲坠地搁在一块磐石上,两石的接触面极少。这块石头高4.37米,宽44.47米,长4.46米,重达200多砘。由于狂风吹来巨石会轻轻摇晃,故名风动石。

风动石风动石

  风动石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据说明朝嘉靖年间,海上倭寇侵扰东山岛,企图抢走这奇异的风动石,用了数艘兵舰,套上绳索,拼命拉它,费尽了力气,绳索全断了,倭寇纷纷掉落海里,狼狈不堪,风动石却岿然不动。

  全国四大关帝庙(山西运城关帝庙、河南洛阳关帝庙、湖北当阳关帝庙)之一的东山关帝庙是台湾数百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关帝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明正德三年(1508)扩建,宽17米,总长40米,建筑面积680多平方米。

关帝庙关帝庙

  关帝庙的“太子亭”,它只用六根石柱顶托数百支纵横交错的斗拱,历经几百年多次地震台风的侵袭完好无损。亭上是一座浓缩了闽南民间艺术的博物馆,正面雕着“八仙过海”、“八兽图”,背面雕塑唐宋故事中的120个人物像,采用的是具有闽南地方特色的彩瓷剪贴雕艺术,精美绝伦。庙内,进香祈福的东山人络绎不绝。据传东山人曾在清初,因反清复明的缘故无法加入户籍,关帝托梦给漳州县令才使东山人成为合法居民。传说不可信,但关帝重义气,勇猛,诚信的精神与东山人出海劳作所需要的寄托相契合,受到东山人千百年来的崇拜。

1 2 3 4 5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