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客家土楼:大山里的逆生长哲学(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6月24日11:37

  振成楼:听土楼王子“口若悬河”的主人阿耕讲土楼

  振成楼,因富丽堂皇、造型奇特被誉为土楼王子,位于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建于民国元年(1912年)。俗称八卦楼,外有左右对称的半月形馆相辅,远看恰似一顶乌纱帽。主体是以我国八卦布局,卦与卦之间设防火墙,万一失火,只能烧一卦,不会蔓延。整个圆楼是楼中楼的二环楼,外高内低,架梁式土木结构,高四层。第一、二层外墙没有设窗户, 三、四层才设有窗户。

楼主阿耕给游客讲解土楼的故事 图:于阗楼主阿耕给游客讲解土楼的故事 图:于阗

  如果赶巧,碰到楼主阿耕在家,一定要找他聊一聊土楼。阿耕,振成楼第三任及现任楼主。他身体瘦小,古铜色的脸庞上嵌着一双客家人真诚待人的眸子。振成楼是阿耕的父亲林鸿超亲自设计建造,并邀请叔伯兄弟集资兴建历时5年,所用费用相当于今天的800万元人民币。生于土楼长于土楼的阿耕,说起土楼来滔滔不绝,从最初无人问津土楼,到慢慢接待客人,为客人介绍土楼,阿耕把自己变成一本活的导游书,把土楼的好,土楼的文化,一点点往外播撒。

振成楼大厅振成楼大厅

  有人问,土楼楼门为什么叫振成楼,阿耕会为告诉你,那是客家人不忘本。永定烤烟天下有名。楼主发财了,为了纪念祖辈名子,所以就以此命名。“振纲立纪,成德达材”。现在住在洪坑土楼群里的都是林氏家族的后代。他们的祖辈大都是经过历史上五次被迫南迁从中原地区来到这偏远的山坳里聚族而居。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就地取材建造起了集防攻、防盗、防风、防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建筑。

振成楼内,依然有不少客家人居住振成楼内,依然有不少客家人居住

  洪坑土楼现有建于公元16世纪中叶(明代)至现代的圆形土楼、方形土楼、宫殿式土楼、五凤式土楼、府第式土楼等各种类型的土楼数十座。现存明代建造规模较大的土楼有峰盛楼、永源楼等13座,清代建造规模较大的土楼有福裕楼、奎聚楼、阳临楼、中柱楼等33座。此外还有以生土建造的天后宫、日新学堂、林氏宗祠、关帝庙等。奎聚楼、福裕楼、如升楼、振成楼为该土楼群的杰出代表。

1 2 3 4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相关目的地

    相关攻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